《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道德教化 >>

适应时代,在社会教化中对佛教义理作现代诠释

分享到:

  当代随着科技、经济的高度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取得空前改善,然而同时也出现种种精神危机,如人与人关系疏远,道德失落,以及由恐怖主义、各种局部战争带来的威胁和伤害,使得世界极端不宁,人心不安,另外因对自然界的过度索取所造成的环境破坏、生态失衡,也招致自然界以种种灾害加以惩罚。
  佛教在当代开展社会教化,理应面对上述现实问题,运用为现代人容易接受的语言对佛教义理进行诠释,引导信众和广大民众从中汲取智慧、道理和教训,以净化心灵,提升道德品质,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做出贡献。
  仅以上言,论述四点为例,试加简单说明:
  一.以佛教缘起理论和“少欲知足”的思想,教导信徒和民众在丰富消费品和财富面前克制贪欲,淡泊名利,一心为民众和社会奉献。这样必将有益于个人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减少烦恼,使身心愉快,并且能够在关爱和利益群生过程中提高自己的道德境界,受到周围人们的尊敬。由一人影响全家,由一家影响邻里……,影响所及,推进和谐社会的共建;推而广之,有利于营造世界和平的环境。
  二.以佛教的教人止恶行善的思想进行教化,使信众乃至一般民众从身、语,意三方面提高道德修养,以慈爱、廉洁、宽厚、诚实、忍让、和蔼等道德规范要求自己,并且致力积德行善,以关怀人帮助人为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佛教团体举办慈悲事业和社会福利机构,积极参加国内外的扶危济困,赈灾救难的活动。
  三.以佛教的“不杀”和慈悲的思想,教导民众爱护人乃至一切生灵,在人与人之间建立和睦协调的关系,为促进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宗教与宗教、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谐共处,和解和合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并且积极参加保护动物,保持生态平衡的活动。
  四.以中国佛教的“天地同根,物我一体”的思想和人与自然会通思想,引导民众爱护自然,保护自然,改善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良性互动关系,以利于人类文明、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
  可见,当代佛教的社会教化责任是重大的,是可以为改善人类生活,提升人们的道德品质,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环保和生态平衡,促进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的。可以预见,佛教正是在适应时代进行的社会教化中,使自身建设不断得以加强,不断取得新的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