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公益事业 >>

兰州佛学书局

分享到:

 

  兰州佛学书局,隶属兰州市佛教协会,成立于1996年3月份。地址:兰州市五泉山嘛呢寺,负责人──理因法师。 
  佛法自西汉传于中国,在漫漫历史长河的变迁中,吸取佛教原始教义、教理的同时,融合本民族的文化和传统,已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大乘佛教。其本质是——自生解脱和普度众生。然而,如今大多学佛人“两耳不闻众生事,一心只做自了汉”,加之佛教多年来的沉默,使得许多似是而非的观念,甚至魔语邪说,一并混杂,鱼目混珠,难以分辨。因此,从内部整饬,外而大力宣扬正信的佛教已是刻不容缓。兰州市佛教协会应机、适时地成立了兰州佛学书局。 
  兰州佛学书局自成立以来,在会长融开法师的关怀和副会长兼秘书长理因法师的负责下,仰仗十方善信的热心支持,以及书局工作人员与众多义工的共同努力,所开展的印赠经书、放生护生、慈善公益、印行《佛学通讯》月报、创建“兰州闻思学舍”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服务信众、弘扬正信、 净化人心、 安定社会等方面,皆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一、印赠经书 

  五年来,书局自印和接受外省弘法团体交流的佛学图书共计80余种100万余册,价值人民币一千余万元。这些书籍不但满足了本地信众的需求,还应本省十几个市、县佛协的要求,经当地政府部门批准,设立了经书赠送点,实行常年赠阅。书局设在五泉山浚源寺、白塔山法雨寺的经书赠送点,除向信众提供经书外,还向喜爱佛学的旅游者赠送书籍,使不少游人由此了解了佛教,减少了误解。在全国,书局与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佛教团体和个人保持着常年联系,按时向他们邮赠《佛学通讯》和经书等。此项活动的开展,对省内外佛教徒,尤其是对青年知识分子佛教群体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意义深远。
  二、放生护生 
  本着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菩萨精神,为培养人们慈悲爱物、尊重生命和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思想意识。四年来,书局先后在黄河边、刘家峡水库、石佛沟、徐家山、榆中兴隆山等处举行了十几次大型放生活动,赦放各种动物几十万只(条),累计耗资10万余元,观看和参加人数约7万余人次。所放动物以受国家保护而被网捕的走兽、飞禽和鱼类为主。1997年6月,书局与市佛协共同出资2万元人民币,认保了兰州市动物园的一对金钱豹“福福”和“慧慧”,并联合兰州市动物园、甘肃省林业厅自然野生动物保护局,在榆中兴隆山举行了大型放生活动。 
  放生护生活动的开展,既宣扬了佛教戒杀护生的教义,又贯彻了国家关于维护自然生态平衡的规定。所以活动不但得到了教内外群众的积极参与,而且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兰州电视台、兰州有线电视台和《兰州晚报》对书局的每次放生活动都及时作了报道。《兰州晚报》还发表了题为《放生活动好》的评论。
  三、慈善公益,义诊
  慈悲是佛道之根本,慈能与乐,悲能拔苦。基于这一精神,四年来,以书局牵线、佛协出面、多方积资的方式,于1997年,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款八千元;看望和慰问皋兰县忠和、水阜、石洞等乡的7处敬老院,给23位老人送去了价值两万三千元的洗衣机、收录机、衣被、面粉等物品;给皋兰县东湾和黑石川小学赠送了价值一万八千四百元的各种课桌凳188张、教学仪器120件;捐资八千元,结对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唐汪乡三合学校的20名失学儿童,并出资六千八百元,解决了该校部分学生上课无课桌凳的困难。1998年8月,集资两万八千元,资助我国北方和南方部分灾区。1999年10月14日,筹资三万两千元,为渭源县会川镇五泉寺小学,捐赠了150套课桌凳和部分教学仪器。慈善公益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孤寡残疾、失学儿童等解决了切身困难和心灵的安慰,亦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佛子慈心乐助、造福桑梓的情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赞誉,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秉承诸佛菩萨“医众生病、救众生苦”之悲愿,四年来,书局先后与兰州市农工党联合举行了9次大型义诊活动,并免费提供了近千元的常用药品,应诊人数达2万多人次。义诊活动不但解除了患者的身体病痛,而且依法雨洗濯了心灵的垢污。
  四、印行《佛学通讯》月报 
  为了传播佛门信息、聆听大众心声、交流思想、促进大众在学佛道路上共同进步,在书局成立后的第二月便创办了《佛学通讯》(原名《书局通讯》)。《佛学通讯》主要以宣扬正信、普及佛学知识、修学法要等世出世间法为内容,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月发行量1万份,目前已编印了45期。当李洪志所谓的“法车仑大法”在社会上恣意肆虐时,从1997年7月份开始,《佛学通讯》就以“以正知见树立正信正念、以大智慧揭示魔语邪说”为醒目标题,将版面从4开6版增加到4开8版,特设专栏连载批驳“法车仑功”的文章。对“法车仑功”从理论到实际、从现象到本质,进行了全面地、系统地、及时地揭判,使不少读者了解了“法车仑功”与正信佛教的本质区别,认清了其欺骗性、虚伪性和危险性,坚定了正信正念。1999年7月份,政府宣布了“依法取缔法车仑功非法组织”的大快人心的决定后,又撰写了“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编者按,对“法车仑功”作了进一步批驳和揭露。当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法车仑功”触目惊心的罪恶后,许多读者心有余悸地说:“《佛学通讯》使我们免受了‘法车仑功’的毒害”、“《佛学通讯》是我们学佛的指路明灯!”
  五、创建了视听图书馆——“兰州闻思学舍”
  为方便大众阅读经、律、论三藏典籍;观、听高僧大德的讲经录像带和录音带;便于举办“佛学培训班”、“星期天佛学讲座”和更有力地传播佛陀的教育,引导佛教群体由“闻思”趋向“行持”。 
  书局于1998年5月,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后,投资34万元成立了“兰州闻思学舍”。成立三年来,已开展了无偿为信众提供图书借阅;讲经录像带、录音带的拷贝等工作。接待信众达万余人次,受到了广大信众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