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临终关怀 >>

临终须知(2)

分享到:
[问]那末,怎么样算是因缘不具足,不能往生西方呢?[答]修行人在平常的日子里,信愿念佛功夫没有纯熟,到了临终的时间,虽有信愿求生西方的心(有因),但是为着病苦,种种烦恼所逼,念佛的心提不起来。既没有善友开导安慰帮助念佛,又遇无知的家属,加以悲哀哭泣,造成种种的妨碍(无缘)。于是修行人的最后一念心,即随着烦恼而去,不知将落在哪一道了。这是由于有因无缘,就不能往生西方了。又有一种修行的人,临终的时候助缘很好,有善友们帮助念佛,而且家属们也没有哭泣等种种的妨碍(有缘)。但是行人自己心生颠倒,贪恋世间的情欲,以及爱着子孙、财产,不发念佛求生西方的愿心(无因),到了临终最后一念心,必然随着这情爱欲念而去,投于善恶道中。这是有缘无因的关系,不能往生西方。还有一种修行的人,他的念佛专是为求保佑家门吉祥,寿命延长。这种人到了临终的时候,那就只有怕死的一念了。若说他们在病还不很严重时虽也念佛,但只是志求病体快好,不发求生西方的愿心的(无因)。到了病重了,在病苦逼迫的时候,那就不能念佛,只能叫天叫地,呼爹呼娘了。如若家属们不信佛法,或虽信佛法,不明白佛经义理的,那么非但不能开导和助念,并且还要大哭大叫给与种种妨碍(无缘),那病人心里的烦恼和痛苦就说不尽了。象这种人,命终最后一念心,必定随着烦恼恶毒的念头而去,堕落到三恶道里。这是无因无缘的关系,不能往生西方。以上是略谈三种不能生西者的情况:一、有自力的因,无他力的缘;二、有他力的缘,无自力的因;三、自力的因既不足,他力的缘也没有。在这三种条件同时凑合下,就谈不上因缘和合。自他二力就不能感应道交,自然不可能往生西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