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生命关怀 >>

污染、环境保护与因果

分享到:
   有时候我会遇到一些对因果律表现出兴趣的非佛教徒,他们会问我各种问题,从“因果律如何运行”到“为什么好人没好报”再到“它是谁创造的规律”。我会尽我所能让他们明白我所明白的东西。最后,他们比较感兴趣的是,相信因果律轮回这些古老的东西会对我们的现实生活有什么好处。比如它会不会对创造和谐社会有帮助?

  

   我的回答是当然可以,假如我们都相信因果,至少我们不用担心会买到毒大米。在过去的几千年,多数中国人虽然不是非常明白因果律。但是他们多数人都懂得最简单的因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样就足以对他们形成一种威慑,这种威慑让他们无法做出制造有毒的大米之类惊世骇俗的行为。

   但是在后来,经历了一些政治运动,人们开始什么也不相信,在这之后的短短十几年时间里,几乎任何让人震惊的事情都有人勇于尝试。基本上你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坏人坏事。我记得我父母经常和我谈到,在他们小的时候,你是无法买到任何假货的(当然,假牙除外)。我还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假如我们都是相信因果相信轮回的人,那么我相信我们的环境就不会象现在这么糟糕。

   我们知道有很多人并不畏惧污染环境,他们每天都在排放大量的污水,我认为这里面有些深层次的因素,我绝对相信敢于这么做的人是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过我相信即使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喝了被污染的水也会肚子疼),他不相信因果,也不相信轮回,所以他不怕把周围的环境搞的一团糟。因为他不认为自己还有下一世,所以他认为以后的环境如何与他无关,因为他不会置身其中。这样的想法非常可怕,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这么想,很可能在短短的几十年内,地球的环境就要彻底被摧毁。

   有的科学家会提供数据告诉我们,假如你继续污染环境,那么一百年后我们可能无法吃到鱼,但是对于一个不相信因果的人来说,这句话对他毫无威摄力,他肯定不认为自己还可以活一百年。所以一百年后有没有鱼吃他并不关心,他会倾向于认为那是别人的事,与他无关。

   我曾经看过一条新闻,那条新闻告诉我们,每一天,长江里都要被倾入几百吨污水,这些污水来自沿岸的各种工厂,假如你为那些河里的生命稍微考虑一下,你就不会这么做。即使为了你“可以在未来吃到鱼”这样的佛教并不赞赏的理由,你也不应该往河里排放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