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世界和平 >>

发扬佛教──为和平而团结(2)

分享到:

  佛陀住世时,中印度摩竭陀国为一新国家,正拟攻打毗舍离城之时,求教佛陀致胜之道,佛陀阐释治国七法不危之道,治国七法,即为充实力量,即为团结一致,有团结力量,方能谋取和平。

  中国儒家有“人必自助,而后人助”之思想,佛教亦有自觉自立自强之主张。佛教之参禅念佛持咒之修行,皆为充实力量以抗拒烦恼忧苦。《八大人觉经》云:“菩萨常念广修多闻,增长智能,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吾等佛教徒,有以智能充实自我力量,有以信心充实自我力量,有以慈悲充实自我力量,有以愿力充实自我力量。有力量自能团结,有团结才能和平。

  (四)牺牲奉献才能团结

  今世之人,人与人曰要团结,团体与团体曰要团结,国与国间曰要团结。其实彼此间唯利是图,钩心斗角,能团结者几?团结之道,首赖牺牲奉献。

  佛陀因地修行时,割肉喂鹰,舍身饲虎,如此牺牲,才能赢得众生尊敬,有尊敬才易于和谐团结。

  今人为一己之利,争得对簿公庭,六亲不认;为一己之见,争得恶颜相向,视如冤仇。一句话不顺耳,终身怀恨;一名称不能改,万般皆苦。如此执着,如此计较,些许牺牲不愿,一点奉献不甘,欺凌压迫显示权力、攻讦伤害表现威风,如此行径,只有招来怨恨与报复,怎么团结?不能团结,又焉能和平?

  团结必须和谐,和谐必须团结。团结必能和平,和平必能团结。

  当此天下扰扰暴力频频之际,世界佛教徒友谊会第十六届大会,揭橥“为和平而团结”之义,相信我佛大度包容万法平等之精神,必能逐渐为世人认同,创造一圆融和谐之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