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北京 >>

北京灵光寺

分享到:
北京灵光寺
北京灵光寺
  【简介】
  灵光寺,位于北京市西山余脉翠微山东麓,因供奉释迦牟尼佛牙舍利而闻名于世,成为中外佛教徒朝拜的中心之一。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现由中国佛教协会派僧人管理。
  灵光寺创建于唐代大历年间,初名龙泉寺。金世宗大定二年重修,改称觉山寺。辽道宗咸雍七年,丞相耶律仁先之母郑氏为供奉佛牙舍利建造了招仙塔。塔为八角形,以雕砖砌成,规模宏大。据《日下旧闻考》载:“寺后有塔十层八楼,俗称画像千佛塔,绕塔基有铁钉龛十六座。塔西有井泉,深广约五尺余。”明英宗正统年间,征调全国各地木材扩建该寺后,始改今名。
  公元1900年,灵光古刹毁于八国联军炮火。后经长达二十三年鼎力重建才得以再生。重兴后的灵光寺坐北朝南,纵向布局。南部为大悲院和金鱼池院。北部分别为方丈院、塔院、居士院和大雄宝殿。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经数次改扩建,灵光寺北部的古建群落已发生了彻底改变,殿堂阁舍的功用也已不同以往。
  今日的灵光寺宝塔巍峨,殿宇宏丽,古木参天,游廊迤逦;更有流泉飞瀑临崖垂泻,锦鳞追逐游戏莲池;钟磬悠悠,香烟袅袅,景致分外迷人。
  舍利塔
  新山门殿面朝东南,高耸于数十级石阶之上,朱漆门窗、金黄瓦顶、玉砌雕栏、铜钟铁鼎,一派富丽堂皇。廊檐之下高悬一方巨匾,匾中是“佛牙舍利塔”五个贴金大字,书法敦厚凝重,这是中国前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墨宝;后檐额宇“世界和平”笔势张驰有度,此为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郭沐若先生的亲笔。步入殿门,幡幢高垂、锦绣精美,雕案俨然,法器琳瑯。泰国已故僧王赠送的铜胎贴金巨制释迦牟尼佛像居中供奉于莲花宝座之上,仪态肃穆安祥。
  出山门殿后门便是塔院。在苍松翠柏的拱卫之中,一座雄伟壮丽的宝塔巍然屹立。这就是1964年由中国佛协主持建成的佛牙舍利塔。灵光寺佛牙舍利塔壮丽挺拔,高达51米,八角形,为十三层密檐塔格式,汉白玉拜台高出地面2.7米。塔身内部为七层殿堂。塔底是用汉白玉石铺砌的塔基、围栏和灯龛。中部镶嵌着青白石雕花门窗,上部是八角红砖塔身和十三层碧瓦密檐。顶部是施金一百二十两的鎏金宝瓶。
  此塔内作七层阁室。底层是碑室。二层为佛牙舍利堂,堂顶装朱底贴金蟠龙藻井。雕花彩绘画屏前设金刚宝座,座上是纯金七宝金塔,高约一米,重135公斤。金塔供奉释加牟尼佛灵牙舍利一颗。供案之上摆设着僧俗两界高层人士赠献的珍贵礼品。再上五层是珍藏各种经书和法器的阁室。
  1964年6月25日,隆重举行开光仪式,来自柬埔寨、斯里兰卡、印尼、老挝、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越南和当时越南南方的佛教代表团,与我国佛教界人士一起,参加了这一仪式。1998年11月22日,纪念佛法东传二千年法会、中国佛教二千年纪念大会,就在灵光寺佛牙舍利塔前举行,使灵光寺更成为在中国佛教界举足轻重的重要寺院。
  佛牙舍利塔的新建,并没有完全复原辽代招仙塔的原貌,而是融入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佛塔建筑的新元素,看起来比辽塔的照片更加雄伟壮美。
  心经壁
  心经壁在佛牙舍利塔北侧,依山势而筑,需从石梯拾级而上。此壁于2001年建成,完全是新建筑,且构思新颖。心经全称为《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被佛家视为“经中之经”,佛家僧众每日必诵读研修。灵光寺主持将此佛家核心经典镌刻于巨大石壁之上,供广大信徒与游客观瞻研读。壁宽30米,高7米,基座为花岗岩,墙面是青白石,顶端以绿琉璃瓦覆盖,庄严典雅、质朴大方。此壁镌刻的心经行楷大字,是赵朴初居士生前潜心恭录的。众所周知,赵朴初不仅是佛教界的领袖人物,还是著名的书法家。那贴金的大字,如行云流水,充满艺术美感。
  罗汉墙
  这面罗汉墙宽25米,高8.35米,通体是花岗岩结构,此墙宽25米,高8.35米。通体为花岗岩雕砌。墙分五层构造。底层为基座,顶层为廊檐,二、四层分别为吉祥图案,三层为核心,是五百罗汉图,五百罗汉的形象,是用浮雕的手法雕刻上去的。墙上的罗汉形象,极为生动活泼、神情毕肖,充满艺术想象力,洋溢著浪漫精神。人物的表情、动作各不相同,个个自由潇洒、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综观罗汉图,其人物、鸟兽、花木、天梯、楼阁、祥云虽林林总总,却个个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确是不可多得的佛教雕塑艺术珍品。
  辽塔残基
  金鱼池东岸有一座古塔残基。这就是始建于辽咸雍七年的画像千佛塔遗迹。原塔八棱十三层,通体洁白,十分壮观。1900年八月同灵光寺一起被八国联军炮火摧毁。次年,承恩寺住持圣安和尚率僧重修灵光寺。一天,忽在塔基瓦砾中发现一石函,打开函盖又见到一个沉香木匣,匣盖上有铭文:“释迦牟尼佛灵牙舍利,天会七年四月廿三日记、善慧书”。圣安当众开启木匣,果然发现佛牙一颗。于是将佛牙舍利供奉于灵光寺禅堂。古塔已毁,唯存残基,兴衰历史,任人凭吊。
  据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考证,灵光寺所供奉之佛牙确为佛陀涅盘后存留世间的两颗佛牙之一,故极为珍贵。1955年在中国佛教界倡议与中国政府支持下,将佛牙舍利迎至北京广济寺供奉,并曾护送至我国云南及缅甸、斯里兰卡两国,供信众瞻礼膜拜。1957年,中国佛教界依照佛教传统,倡议在灵光寺修建新塔,作为佛牙的永久供奉场所。这一倡议得周恩来大力支持。从1958年夏至1964年春,新建之塔精心紧张施工,崭新的佛牙舍利新塔终于巍然屹立在灵光寺院内。佛牙舍利得以长久供奉于灵光寺内,供海内外佛教人士礼拜瞻仰。
  千年灵光寺,穿越历史硝烟,默默然,向世人呈现着佛法的庄严于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