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北京 >>

北京龙泉寺

分享到:

北京龙泉寺
北京龙泉寺

北京龙泉寺
北京龙泉寺

  【简介】
  北京龙泉寺位于海淀区西北边,凤凰岭自然风景区内,始建于辽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金龙桥熠熠生辉,银杏树再绽新绿,历经风雨沧桑,千年古刹迎来新的生机。2005年4月11日,龙泉寺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佛教活动场所,并迎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大和尚住持寺院。这是北京市海淀区建国以来第一所正式开放的三宝具足的佛教寺院。
  在学诚大和尚的带领下,龙泉寺在新型寺院的建设、优秀僧才的培养以及广大信众的如法引导方面,迈开了新的时代步伐。
  建教:淡化宗派观念,强化组织运作,建立汉传佛教修学体系,打造僧俗二众良好修学环境。
  育僧:培养“志、道、德、才、学”兼备的优秀僧才,建立清净和合的僧团,培养佛教界的接班人。
  弘法:利用现代化传媒手段和适合现代人生活的方式弘法,紧跟时代,与时俱进。
  2009年10月8日,为具体落实龙泉道场有序化管理的构想,龙泉寺成立了五个部门,分别是:
  一、工程部(负责寺院的各项建设);
  二、文化部(下设三个组:DVD制作中心、编辑中心、翻译中心、北京复兴大国学文化基金会);
  三、慈善部(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四、弘宣部(龙泉之声传统文化网);
  五、教化部(法会处、学修处、研修处)。
  自此形成僧团内部按执事制度运作,弘法事业按组织架构运作的新格局。
  龙泉寺自开放为佛教活动场所以来,在大和尚悲心愿力的摄持下,在佛菩萨圣诞日,会举行相应的佛事活动,读诵《华严经》、《法华经》、《楞严经》等大乘经典,人天普利,同种善根,净化人心,和谐社会。同时还有浴佛节法会、佛欢喜日孝亲报恩法会、清明祭祖法会、重阳敬老暖心法会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法会活动。法会期间,大和尚会为信众传授皈依。本着佛教积极入世、普度众生的精神,我们特在“十一”节假日举办精进共修活动,为现代喧嚣尘世中“忙盲茫”的人们回归心灵宁静祥和,开启内在智慧光明,提供一方净土和一次良机。
  北京龙泉寺已渐渐成为一个弘法利生、祥和社会的宝地,文化交流、联结友谊的纽带,继承与展现传统文化的载体,提升道德、净化心灵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