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福建 >>

闽侯崇圣寺

分享到:

闽侯崇圣寺
闽侯崇圣寺

闽侯崇圣寺
闽侯崇圣寺

  【简介】
  雪峰崇圣禅寺是全国重点佛教寺院,素有“南方丛林第一”之美誉,位于闽侯县大湖乡境内福古线旁,距福州市区76公里。始建于唐咸通十一年(870),开山祖师是著名高僧义存。该寺以宗教为主、自然资源为辅,因海拔较高,加上小气候因素,夏日气温比福州低6-7度,是避暑和冬季赏雪的理想圣地。最早的寺在枯木庵,十多年后迁建今址,后规模逐渐扩大,唐朝朝廷鉴于义存禅师的威望,赐予他“真觉大师”尊号和紫袈裟。闽王王审知尊崇佛教,其主政时,与义存禅师交情深厚,捐资建造大殿、法堂等建筑,畲族大财主蓝文卿将7000多亩地和500间房献给寺里,使雪峰寺进入全盛时期,成为南方罕见大丛林,僧众多达1500多人。雪峰寺成为广大佛教徒朝圣参拜的佛教圣地。宋代时,天下著名禅寺按等级列为“五山十刹”,雪峰寺名列十刹之首。至明代,四大名山代替五山十刹,雪峰寺仍有广泛影响,清代雪峰寺被列为五大丛林之一,后历经战火、匪患及天灾人祸,年久失修,至新中国诞生前夕,寺院已破败不堪,现有的建筑格局多为清光绪年间中兴雪峰寺的达本禅师所定。自唐代义存祖师开山以来,历代高僧辈出,多为唐代帝师、高僧和名山的开山祖,法脉遍及国内外,如新加坡法华寺、日本安福寺、马来西亚的东莲小筑、福州鼓山涌泉寺等均为雪峰寺廨院。“坐破七个蒲围,怡山振锡;射出一支圣箭、石鼓传灯。”福州鼓山涌泉寺开山祖师神宴与怡山西禅寺第四代住持慧积皆为义存大师的高足,雪峰崇圣禅寺还是云门宗和法眼宗的发源地。寺主要建筑有内外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法堂、留香堂、祖堂、纪念堂、云水堂、学戒堂、尊客堂、念佛堂、枯木庵、方丈室与凯淼塔院等。雪峰崇圣禅寺除殿堂楼宇外,还有山、林、田、泉、池、塔、林等,错落有致、蔚为壮观。著名景点旧有二十四处,前人有诗总其名曰:
  雪峰(山)宝所(亭)近兰田(庄),
  枯木(庵)三毯(堂)一洞天(岩)。
  半岭(亭)化城(亭)无字石(碑),
  万松(关)雪峤(路)有龙眠(坊)。
  文殊(台)古镜(台)金鳌桥(桥),
  罗汉(岩)梯云(岭)象骨巅(峰)。
  香石(磨)放生(池)池蘸月(池),
  望州(亭)卓锡(泉)应潮泉(泉)。雪峰崇圣禅寺定期于春秋两季举行拜万佛与水陆法会的,冬则打禅七,寺僧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重振农禅并重的宗风,开山种植杉、松、竹三十余亩。植牡丹、梅花、杜鹃花、菊花等数万珠。古柽树:两株树龄千余年,胸围近五米,相传分别为义存和闽王王审知亲手所种。地涌金莲:寺花,一种罕见花卉,为六大佛教名花之一,三四月间开花,花金黄色,瓣尖粉红,瓣间生蕊,朵朵重迭,极似佛座。祖师塔:开山祖师义存的肉身塔,义存的事迹在后世的佛学史中,如《传灯录》、《高僧传》中都有著录,整个塔身有卵石200余粒,为义存大师临终前一年自己设计,铭文及序亦为自撰,由王审知助建。史上有“石卵爆花”的传说,为雪峰寺平添几分神秘色彩。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
  电话:0591--22910740
  邮编: 3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