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河北 >>

承德普宁寺

分享到:

河北承德普宁寺
河北承德普宁寺

河北承德普宁寺
河北承德普宁寺

  【简介】
  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东北的北山之麓,始建于乾隆二十年(175)。因寺内供奉一尊高二十二点二八米的木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立像,俗称大佛寺。
  普宁寺规模宏大,地位重要,清代蒙古族宗教领袖章嘉呼图克图和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每逢来承德避暑山庄觐见皇帝,都要到普宁寺为喇嘛讲经。六世班禅千里迢迢从西藏来到承德为乾隆皇帝祝寿,也是先下榻在普宁寺。
  寺院的建筑分前后两部分,前部为汉族的建筑形式,主要有山门、碑亭、天王殿、大雄宝殿及钟鼓二楼、东西配殿;后部为藏族建筑形式,建在一堵九米多的高台上,仿照西藏桑耶寺的风格,依据佛教密宗曼荼罗(坛城)的构图而建造。它的主体建筑大乘之阁居中,高三十七点四米,代表须弥山,象征佛国世界的中心。阁的东西两侧建有长方形日殿和月殿,代表日月环绕。阁的四方建有四座重层殿宇,代表四大部洲:南赡部洲,西牛贺洲,北俱卢洲,东胜神洲。在四大部洲之间,又有八座重层白台,代表八中部洲。阁的四隅建有四色塔,代表佛的四智。在阁的东南、西南两端,各有一小院落,名“妙严室”和“讲经堂”,是当年乾隆皇帝休息和章嘉活佛讲经之所。整套建筑巍峨壮观,气势宏伟,体现了汉、藏文化的融会,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寺院的后面部分则为藏传佛教传统修建的‘曼陀罗’,意为佛国世界中心,完全仿造西藏三摩耶寺庙形式修建。以高大壮观的大乘阁为中心主体,周围按四方建有配殿、白台、四色喇嘛塔等典型的藏式佛教建筑,形成一个‘曼陀罗’建筑群。大乘阁内供奉有高27米多的木雕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