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山东 >>

左山禅寺

分享到:

左山禅寺
左山禅寺

左山禅寺
左山禅寺

  左山寺,又名左山禅寺,于定陶县马集镇郭庄村南300米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原名兴华禅院,建于东汉年间,隋、唐、宋时最为兴盛。明代寺院占地2.67余公顷,自南至北依次建有戏楼、寺门、钟楼、鼓楼、关帝庙、白衣奶奶庙、龙王殿、祖师庙等300余间,以天王殿、十八罗汉堂、立佛殿、睡佛殿、藏经殿和百神殿最为雄伟。殿中的神像雕刻精巧,造型优美,百神殿百尊神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寺院西南角有宝乘塔,下藏舍利子6颗,山后有左丘明墓。
  “文革”期间,寺院遭到严重破坏,仅存石碑50余块和一些殿柱底座。1995年,原力本屯乡党委、政府为更好地保护这一历史文化遗产,专门成立了左山寺保护修复委员会,多方寻找失落的碑刻,现存有石碑40余块,其中北宋时期的透龙碑最为珍贵,该碑高2.2米,宽1米,上有“左山寺”三字,中间有三个圆孔,上下相距0.5米,无论从哪个孔往同一方向看,效果完全相同,由此可见古代艺人的别具匠心。该碑与龙王庙、白衣奶奶庙的位置呈三角形,看去却如一条直线,故民间有“向南望到南天门(白衣奶奶庙),向北望到九龙潭(龙王庙)”的说法。浙江圆觉寺出资修建的大雄宝殿重檐歇山式,高大雄伟,比例适度,装饰华丽精细,殿内用楠木雕刻的释迦牟尼、阿难、迦叶两弟子、送子观音和众罗汉,刀法纯熟,构思精细,姿态优美,神态逼真。
  现任主持上一下来法师,慈眉善目,谈吐睿智,应众居士拜请,从山西五台来至左山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殚精竭虑,一砖一瓦,苦心经营。得到了菏泽市政府和定陶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大德善信的大力支持。率四众弟子,先后重建了两栋寮房、念佛堂、斋堂、山门、古井石亭,正在建的有天王殿、放生池、两座佛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