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山东 >>

枣庄灵芝寺

分享到:
  灵芝寺在山亭区雪山上,雪山本为薛山,后讹为雪山。薛山是古薛河之源,薛河为古薛国的母河,所以以此得名。此地原是旧滕县属地,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许划分而置山亭区。
  灵芝寺是枣庄市至今尚存的为数极少的宗教古刹之一。
  寺址内有石制僧塔一座,塔高8米,直径1.1米,塔基作为佛教建筑通常采用的莲花盆状。塔身呈八棱形,覆于塔顶,上面采用浅浮雕技法刻有精美的花纹图案。石塔整个造型玲珑别致,装置牢固,充分体现古代的建筑技艺和宗教艺术水平。塔身用高浮雕镌刻“故滕县僧会悟善归府墓铭”,落款为“天顺四年”(公元1460年),说明此塔为灵芝寺住持僧会悟圆寂后寄放骨灰所在。故此塔对宗教考古和灵芝寺历史研究有重要意义。除僧塔外,寺址还保存一尊元代石坐佛,形体巨大,采用圆雕技法,造型生动。在薛山东侧悟真岩陡壁上,有一尊唐代摩崖造像。石窟高出薛河水面约20米,洞窟高约1.3米,宽约1米,佛像身高1米,造型古朴。
  明代诗人汤节《薛山灵芝寺》诗云:
  雪山千古梵王家,宏殿辉煌静石哗。
  涧引泉声鸣佩玉,窗含禅塔卧烟霞。
  题诗客去龙归洞,飞锡僧来月满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