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四川 >>

乐山乌尤寺

分享到:

四川乐山乌尤寺
四川乐山乌尤寺

四川乐山乌尤寺
四川乐山乌尤寺

  【简介】
  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乌尤山。
  乐山乌尤寺坐落在乌尤山顶,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寺院所在的乌尤山四面环水,孤蜂兀立,山上林木茂盛,绿荫重叠。据《史记》、《汉书》记载,乌尤山原与凌云山相连,蜀郡太守李冰治理沫水(大渡河),开凿江道,引部分江水绕乌尤山而下,使之成为水中孤岛,也称之为青衣别岛。现山上有“离堆”石碑,离堆即离岸之意。
  乌尤寺座落于乌尤山顶,原名正觉寺,始建于唐朝,为唐代名僧惠净法师所建。现山顶建结茅亭,为“唐惠净上人结茅处”。北宋时,改正觉寺为乌尤寺,以山名寺。乌尤寺在明清时两度毁于战乱,现存建筑大多为清朝末年和近代所建。
  乌尤寺寺门正中书写“乌尤寺”三个大字,两侧的对联为:寺门高开洞庭野,苍崖半入云涛堆。
  山门上还有“青衣别岛”、“慈云”、“法雨”等题字,使气氛顿然庄严、静穆。
  寺院中古物颇多,均是罕见的珍品,同时也体现了乌尤寺的历史厚重感。寺院中的弥陀殿立于岷江断崖旁的参道上,建于1920年,依崖而立,风格迥异。弥勒殿,清末咸丰(1851~1861年)、同治(1862~1874年)年间重修。寺内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为1913年所建,单据式建筑,庄重雄伟。正中“大雄宝殿”三大字为清末名书法家黄云鹄所书。大殿的门窗壁板上雕刻着富有中国古典风味的花卉图案,精美别致,与“壮严引源”、“见道根源”的匾额和堂柱上各式对联相辉映,益发典雅华丽。殿外左右分立着八角双檐的钟亭和鼓亭。钟楼内悬钟为明代永乐年问所铸。殿左的厢房现辟为文物陈列室,展出自汉朝至清朝各种文物近干件。
  大雄宝殿后的如来殿,为清末同治年间重修,双层结构,上层为藏经,藏有《频伽藏经》、《日本续藏经》各一部,约万余卷。殿前两个撑枋上,雕有凌云、乌尤两山的全貌,玲珑剔透、巨细尽致。
  如来殿右侧西廊尽头为观音殿,重建于1925年。如来殿左侧东廊尽头是方丈室。方丈室为一四合小院,幽静雅致,四壁嵌有不少匾联题词。
  在如来殿西侧有著名的尔雅台,传为汉代郭舍人注释《尔雅》的地方。台右侧临江绝壁处有明朝鼓汝实所书“中流砥柱”四个大字,字径达5米,为乌尤一景。
  乌尤山自1984年开放以来,每年有上百万游人香客前来观光、朝山。乌尤寺和全国其他寺庙一样,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购买国库券,为灾区捐资献物,受到各界好评。
  与乌尤山相距一华里便是凌云山,著名的乐山大佛就位于凌云山栖鸾峰下。乌尤寺与乐山大佛遥相呼应,成为此地的两大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