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天津 >>

天津莲宗寺

分享到:

天津莲宗寺
天津莲宗寺

天津莲宗寺
天津莲宗寺

  莲宗寺位于天津市和平区,是1949年后天津仅存的一座尼僧寺院。
  创建者际然法师是满族正白旗人,俗姓爱新觉罗,曾在英美烟草公司做童工,因在18岁时参加“五卅”罢工运动而被厂方开除后过着贫困的生活。1935年际然披剃于北京拈花寺的量源法师,次年回到天津开始募化净资买地备料。1938年际然法师在昌文和光道两位比丘尼法师的帮助下,首建大殿,后又修山门和东西两厢及后楼念佛堂。全部工程由际然法师亲自设计,购料及监工,历时十三年才陆续完工。因该寺地处市区闹区,毗邻多为妓院,大烟馆等秽处,故取之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又以莲宗也是净土宗念佛法门之意,故称莲宗寺。
  寺院建成后,际然法师曾开设尼僧学习班,请比丘僧、社会学者到寺任教,学僧人数多达70余人,其中以青年尼众居多。1947年结夏安居时,曾请比丘尼大德沈阳般若寺的逝波法师讲解《四分律比丘尼戒相表记》。
  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寺庵改做民居,尼众四散,佛像和经典法器被洗劫一空。际然法师虽蓄发,但仍居寺内清斋净修直到1980年国家落实宗教政策,由政府拨款22元按原风格重新修建莲宗寺。际然法师也在1988年莲宗寺开光之际,由香港大光法师重又圆顶落发。
  如今的莲宗寺是两进院,具有苏州园林风格,殿堂严整,三门殿是际然法师圆寂后1996年重建的三大开间东西各延半间,建筑讲究,庄严古朴。内设弥勒、韦驮、伽蓝菩萨和擎天持杵的两尊金刚,法相威严。坐北向南的大雄宝殿,宏伟壮观。山门有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题匾额一方。“大雄宝殿”匾额系原清九门提督江朝宗的手迹。殿外抱柱有楹联曰 :“九品莲台狮吼象鸣登法座,三尊金像龙吟虎啸出天台”乃津门书法名家龚望棣书。抱柱是金泊扑底 ,黑漆描字,风俗迥异。大殿内主供三尊佛像,中为释伽牟尼佛、东西各为药师佛和阿弥陀佛。两侧设龛供奉观音、地藏菩萨。五尊佛菩萨皆为明朝铜质包金,弥足珍贵。楼上念佛堂东西两壁有对联曰“一念真纯灵山地,六时讽诵大罗天。”堂内供奉阿弥陀佛,并珍藏百本《大正藏》一部。楼下斋堂楹联言简意赅“三餐常念农夫苦 ,一饭难忘佛祖恩”。
  寺院中央有尊国内罕见的“万年宝鼎”,点缀院中,增色不少。
  1996年际然法师圆寂后,众弟子在东跨院北边建起了“际然师纪念堂”法师的舍利供奉在堂内舍利塔中。
  莲宗寺是一学修并重之尼众道场,在现任住持圣慧法师的带领下,本着:“行持戒律,实践禅定,指归净土”的修学理念,早晚课诵静坐、二时过堂、半月布萨、听戒诵经、结夏安居,精进用功。
  如此能使大众福慧双修、解行並重之场所,仅占地一亩一分,已远不能满足目前信徒众多,开展正常宗教活动的需要,而且还要面临房屋年久失修接近坍塌的危险。如果原地修建,也要按规划要求退线;异地重建,所需资金庞大,本寺实难筹措。目前已得到市、区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正在积极筹划运作改扩建之策,让此学修并重之道场早日得以重光。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