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保安宫

分享到:

台湾,保安宫


  大龙峒位于淡水河和基隆河的会流处,开发很早,并以保安宫为信仰中心。保安宫占地广阔,自一八0五年兴建,因为工程浩大艰钜,而且所用的石材、木材都从大陆运来,运盖庙的师父也从大陆请来,所以分期施工,历经二十五年才完成。
  来到保安宫,可以看到庙前除了龙柱外,还有一对造形奇特的石狮。通常,庙前的石狮都一雄一雌,雄的嘴巴会张开,雌的就闭合。可是保安宫前的石狮却都张著嘴巴,据说这一对石狮,并不是狮子,其中一只是仁兽,一只是法兽,蹲立在庙前,是在呼吁天下,重视法律,施行仁政。进入庙内,有很多彩绘、雕塑,值得观赏。
  从正门前的走廊四处看,可以看到很多动物雕塑,除了装饰作用外,还具有另一层意义,例如:蝙蝠代表“福”气、四只蝙蝠代表“赐福”,鹿表示“禄”位、鹤代表“长寿”。
  经过天井来到正殿,可看到主奉神明保生大帝列祖神尊,保生大帝是福建省同安县人吴本(西元九七九~一0三六年),精通医术,除了救治世人外,还曾经有“点龙眼”、“医虎喉”的传说。
  大帝升天后,依然时常显灵,为民除害、医疗疾病。所以宋高宗在西元一一五一年为祂建庙,宋孝宗在一一七一年封祂为“大道真人”,因此保生大帝又称“大道公”。
  另外,两边奉祀的是三十六官将神像,是西元一八二九年,聘请泉州名师许严来台,前后费时五年才完成的雕作,雕艺精湛,神像逼真。同时,还可注意到墙壁上有七幅彩绘,分别描述中国民间故事。
  后殿又称神农殿,主祀神农大帝。相传在一百多年前,台北有好几个月不下雨,所以住民就虔诚祈求神农赐雨。果然,没经过多久,就下了一场大雨,解除干旱,所以住民就恭迎神农大帝到保安宫后殿祭祀。
  从前殿出口走过哈密街,进入美丽高大的牌坊,就是保安宫花园,因为接近孔庙,所以取名为“邻圣苑”。苑内是中国庭园造景,其中以建造在水上的桥深具古代意境,是一个散心的好去处。
  地址 台北市哈密街61号
  电话 (02)2595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