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慧日讲堂

分享到:

台湾,台北慧日讲堂

「慧日講堂」,是心中百聞卻不曾一親的道場,聽說在中興大學附近,真正前行才知他在中興中學附近,是傳誤了,相信許多佛子與我一樣都只是聽聞,卻不曾真正叩往。\r
  而它卻與我們咫尺天涯,過去在「福報」工作時便是在講堂附近的遼寧市場用素食,經常一群好友嬉鬧著走過,卻不知有個莊嚴的福地就在身附近,人是不是經常容易忘卻身邊真正暖暖內含光的事物而只是汲取令他煩惱的世俗呢?
  「慧日講堂」所在的龍江路55巷,有著鬧中取靜的氣息,它緊臨的就是喧鬧的中興中學、遼寧夜市,和一座保生大帝宮(?)。講堂對著一座尋常社區公園,不大,老人們圍著下棋發呆,婦女帶著甫學步的孩子來蹓躂,附近是喧囂的東區景象,春陽炎炎了,紅塵就是這麼鬧重,唯獨講堂寧靜地屹立著自己。
  純正的佛寺自是有它別於一般建築物的光芒。所謂「純正」通常是指沒有不正確佛家表達認知的寺宇。像「慧日講堂」,當初是印順導師為著弘法利生所建,不為信徒捻香祈福而設,所以講堂內既有佛家的莊嚴感,又兼具儒家講堂提供安身立命的風範。
  「慧日講堂」創建於民國四十九年(西曆1960年),是印順導師有感於佛法弘損之艱難是欠缺莊嚴的弘法道場所致,所以印老排除萬難啟建了這座內部深六十六呎,寬三十八呎,可以容納聽眾四百人的講堂。目前講堂外門有副對聯是--
  一元復始同賀春釐
  光華四表耀寰宇
  三千調御共舒慈輝
  教弘八德勝吉祥
  而堂內佛像兩旁的對聯是:
  慧日綿延永傳諸佛心燈同圓種智
  日輪湧現普照恆沙國土大放光明
  從對聯可以看出「真正的佛家也是大儒家」的氣象,是胸懷寬廣的,能觀萬物之流變與一己阷係的智氣象。
  這樣的氣象,或者說是理想令我們欣喜,因為如此,佛家的殊勝見地才能與世人有番良好溝通。
  講堂內的桌椅安靜地羅列著,擦得很乾淨,地也是光潔潔的「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是佛家精神用於日常行止最美的地方。
  堂內有藏書櫃,櫃內除印老的著作外,尚有慧日寫經班學員的書法作品存著。壁上有一幅慧日僧團規矩,據說是好些年前常住們共擬的,從其間很可看出常住們發自心地擬出的自我規範。
  自講堂連接出去左右共有靜室十來間,圍成兩座三合院的模樣,中庭有盎然綠樹,迎接微微穿透下來的陽光,很寧靜。
  據招待我們的厚行師父說,日前講堂僧人流動性大,能住半載一年已是少見;講堂過去研辦的講經課如今也都遞減,「畢竟多數信眾是難有耐心理解佛家奧理」。厚行師父的感慨是普遍現象,今日看似近佛的人多,但真能自佛理開發智慧,懇切用於生活的勇者就極少了。
  「慧日講堂」初由印公創辦,他任住持三年即退,由印海法師接任,連任兩屆,對講堂建設很多,其後繼任的住持有真華法師、性梵法師、如虛法師、厚行法師等,任期各三年或五年,目前新任住持為修嚴法師。
  屬於講堂附設的還有「正聞出版社」和佛教正聞圖書館。就在入口右方,小小的正聞出版社為佛弟子印行的許多好書,它附設有經書的流通,但恐怕是主持的師父還在就學吧,門口吊牌寫著:\r
  「上班時間週一到週四,來客請先電話聯絡」,很可愛,一座「慧日講堂」依稀可看見一些自律和秩序。沿著出版社旁階梯而上即是圖書館三、四樓的藏書處閒著,只二樓還開放給年輕學子k書打盹用。
  見著圖書館的年輕男孩唸書唸得打瞌睡了,在這座鬧中取靜的佛殿,而這正正好與隔鄰中興中學的喧鬧吠對比,強烈的對比,想來好的教育必須兼具活潑與寧靜的陶冶,動靜皆能的人才能調御自己的人生,也希望我們的佛教教育兼具著佛法本脈與善巧方便,用最好的方式介紹給眾生。

電話:(02)27711417 传真:(02)27713475
  交通:搭市公車33、41、43往中興中學下車,步行約十分鐘可達。
  寺址:台北市中山區104朱仑街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