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清涼寺

分享到:

台湾,清涼寺

清涼寺
  煮雲法師(一九一九~一九八六)在民國五十八年時曾發願要建一所有規模、有修持的淨土道場,作為弘法及教育僧伽的中心。民國七十一年慧 顗法師皈依煮雲法師出家,便欲在中部地區建一座淨土道場,請煮雲法師住錫弘法,在多方考慮後,煮雲法師才答應。
  民國七十二年六月在清涼寺的現址(太平鄉蝙蝠洞前)破土動工,一年之間,就將大悲殿、寮房建好,但當時還在草創之初,一切從簡,甚至第 一期大專青年精進佛七時,大悲殿的地面還僅是粗糙水泥地,來不及舖土百轉及磨石。
  清涼寺的工程在經過一年半後,煮雲法師在民國七十四年農曆二月間匹患輕微中風,使得原本以打七、化緣為清涼寺建寺基金,頓時失去支援 。民國七十五年農曆七月煮雲法師圓寂於高雄鴓山佛教蓮社之「懺悔堂」,世壽六十八。
  從此以後清涼寺的工程重擔就落在慧顗法師肩上了。
  慧顗法師民國十六年生,俗名朱又復,三十六年畢業於浙江寧波觀宗佛學講社後,便在普陀山的法雨寺任當家師,時煮雲法師亦在普陀山之普 濟寺任知容師,兩人因而結識。民國三十八年逃難來台,卸下袈裟,轉任軍職,一直到民國七十一年再度出家,禮煮雲法師為師。
  目前的清涼寺在慧顗法師的主持下,已陸續完成淨土專宗佛學院、藏經樓、圖書館、大慈殿(四天王殿)、七層中國式千佛舍利塔、祖師堂(供 奉淨土宗十三代祖師畫像)、僧伽塔(供奉煮雲之塑像及其舍利子,兩旁的山上塑有五丈六尺高的觀世音、大勢至菩薩像。
  由於清涼寺是以中國大陸大叢林的格局為藍本,因此規模相當可觀,除以上的殿堂外,還有大願殿、常年念佛堂、準提王菩薩堂、無量光殿、 文殊殿、普賢殿等,並在大雄寶殿四周建有「清涼精舍」一百六十間,是專門提供給一些年老修行人安單念佛所用。目前清涼寺尚有部分工程 尚未完成,正在積極的趕工中。清涼寺是煮雲與慧顗法師共同發願創建的,但主要的工程卻是在慧刾法師的手中完成。清涼寺是一座專為淨土修行人設計的道場,特別是專為 培養淨土法門人才的「淨土專宗佛學院」,更是全台佛學院的首創,它的格局是少數以中國佛教叢林寺院為藍本在台創建的道場。將來它必然 是淨土宗向外弘法的一個重鎮,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