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修持 >>

对初学唐密者的建议

分享到:

 

  说明:近期,不断接到佛子要求修学唐密的来信,鉴于一些佛子的经教基础不是太扎实,佛经更是读的少,有的甚至只是刚开始学佛,为此,经真圆上师同意,将原来给一佛子的回信在此刊发,以供佛子参考。

 

 

佛子

 

  您好。

 

  赞叹您要深入修学佛法的心愿。下面谈些看法供您参考:

 

  学佛,一是理入,一是行入。明理了,才好修行,但离开了实践,那样的修行也是空中楼阁。两者要结合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学佛者。

 

  学佛,先必须皈依,皈依后先要从读经开始。经是佛陀的法身舍利,读时无论懂与不懂,只要怀着恭敬之心,就能得到佛菩萨的加持,增加你的福报。在此建议佛子读经从真正的佛经开始,最好不要读他人的讲解,因为只有你深入下去,才能有自己的体悟,当那种体悟达到一定境界时,你就与佛菩萨相应了,那就是你的佛性开始发露了。因此,建议佛子一定要读经,不管明白不明白经中之意,一定要坚持读下去。

 

  接着第二个问题是:要读什么经?其实,这个是没有章法的,任何佛经都可作为读诵的对象。参照高僧大德及真圆上师的开示,末学以为,可先读地藏经、心经、金刚经、药师经、普门品、行愿品、阿弥陀经等,一定要熟读。之后,可继续读法华经、华严经、楞严经、楞伽经、圆觉经、维摩诘经、菩萨地持经等。至此,你对佛法的认识应该已经基本形成,有了自己体会。因为,通过读经,你已经积累了福报,开发了智慧,已经从原来的初学不知不觉到了大乘。

 

  当然,佛法并非至此为止。你读过法华经后会知道,佛说此经的目的是“会三归一”,也就是说,要将原来应众生之机所演示的小乘、二乘、大乘最后引到佛乘上来,这个佛乘也称果乘,就是密乘,即唐密,它是于盛唐时由开元三大士“善无畏、金刚智、不空”三位祖师从印度传来,故名。

 

  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密法的经典深奥难懂,没有大乘基础最好别学。按历代祖师典制,密教经典没有皈依灌顶不要读。因为如着了文字相会入邪道。打个比喻,就好比给孩童一把利剑,很容易自伤伤人。那些着了文字相的就认为密法有男女双修,简直荒唐透顶。否则,误解下去,不但不能积福开慧得解脱,而且是造下了地狱之因。所以历代传授都非常慎重。这也是真圆上师一再强调修学密法必须广读大乘经典的原因。

 

  还有一点要强调的是,密法的修学非常重视人格人品。心术不正学了密法会以己愚见害人害己,后果是十分可怕的。

 

  佛子如想学佛并修习唐密,建议在读经的同时,可将唐密网“唐密入门、唐密经典、唐密祖师、持松法师、开示指点”等栏目的文章认真看一看,这些文章都是经真圆上师审核过,同意公开刊发的,众生都可阅读。相信,您做完上述之事时,将会有一个新的状态,那时如想修学唐密,机缘就自然成熟了。

 

  当然,对于您学佛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收到后会及时汇报给真圆上师,如有必要会请他亲自给您指导,这也是开通这个网站的目的。

 

  上面说的不一定对,谨供参考。

 

  祝精进不懈。

 

  合十。

 

          唐密网www.tangmi.net

     联系tangmiwang@gam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