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修持 >>

出家阿阇梨与在家阿阇梨有别

分享到:

  严格说,唐密大法要以出家法师作法脉承载的主线。

  大家可以查一下唐密历代祖师如惠果、弘法大师及近代的金山穆韶、持松法师(密林)的法脉,一代代祖师们都是持戒严谨的出家法师,这是三宝得以存在并生生不息的主线。就像我们在寺院受三归依,也是由出家法师来授,并说明我们是从释迦佛以来他的多少代弟子。

  这并不是说在家人不能当阿阇梨。严格说,是不可以的。但当条件不许可或有特殊原因时,有方便许可,但这样的在家阿阇梨只是暂时维持法脉并只能传授教相即理论,不能公开传授事相,更不用说当大阿阇梨了。即使现在的日本,要取得阿奢黎位也必须剃度,且只有取得大阿阇梨位后才能有资格带弟子。大家从楼上链接的材料中可看到如下内容:  
  “大醒又问:“那么受传法灌顶的资格,要不要出家?在家结婚的人可不可以受呢?” 
  金山答:“一定要出家的,在家人只能受‘受明灌顶’。” ”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不管如何,佛法尤其是密法,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传承清净,得真正的受用并即身成佛,普度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