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大洋洲佛教 >>

澳大利亚东南海滨将建新少林寺(2)

分享到:

  少林寺自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向世界推广禅武合一的少林文化。如今,少林寺武僧团已经应邀走遍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文化在西方主流话语环境中最具影响力和感召力的象征,并在世界各地造就了无数“少林迷”。在此背景下,建设海外“新少林寺”,搭建一个独具魅力和优势的平台,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主动融入国际社会,实现与国际主流文化平等对话、合作、发展,成为少林寺近年来对外文化交流的工作重点,这也是释永信大师的多年心愿。
  
  少林文化“西游记”
  
  德国:最早建海外“少林寺”的是洋弟子
  
  说起第一个在国外成立“少林寺”的洋弟子,释永信方丈至今记忆犹新。1989年德国青年德依勒只身到嵩山少林寺参观旅游。清静的寺院,得道的高僧以及武僧精湛的武功深深吸引了他。随后,他向少林寺提出在寺中习武修行,但因当时少林寺还没有接纳外国弟子的先例,德依勒的请求遭到了拒绝。
  
  不甘心的他在少林寺巧遇当时还不是住持的释永信大师,在释永信大师的帮助下德依勒终于如愿以偿,得以进入嵩山少林寺习武,研究少林文化,成为第一个少林俗家洋弟子。
  
  德依勒回到德国后不久,在喜欢中国文化的父亲的帮助下在德国柏林市中心建起了欧洲第一个少林寺。为了帮助德依勒更好地传播少林文化,嵩山少林寺选派了5名功夫好、品行端的僧人在那里教授少林武功、少林文化。
  
  德国少林寺建立后,引起了德国社会各界的关注,学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有政府公务员、公司职员、教师和工人。此外还有一些失业者、吸毒者和癌症患者等。这些人学习少林武功目的各不相同,有的是出于对西方文化的厌倦,想从东方文化中寻找精神食粮;有的想通过佛教摆脱尘世的喧嚣,重新找到自我;有的则是为了健体强身。有人在留言簿上写道,“少林寺打开了柏林人的心扉”。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将德国少林寺在柏林的建立称为当时柏林最轰动的新闻事件。
  
  纽约:少林武僧漂洋过海建起迷你“少林寺”
  
  1992年中国政府组织少林弟子访美表演,艺惊四座的真功夫在美国引起很大的反响。回国后,果林大师感到郁闷的是,外国人对少林寺的印象竟仍然停留在旧式清一色的“武馆”。还有些人打着少林寺或少林武功的招牌做生意。为了正本清源,果林大师衲衣草履,远渡重洋,开始了他传播少林文化的艰苦旅程。
  
  少林高手教授功夫的消息不胫而走,果林大师的名字也逐渐响亮起来。1999年,果林大师在纽约法拉盛第41街建立了一座“迷你”少林寺。少林文化是德字为先、“佛武结合”,静则禅,修身养性,动则拳,健体强身的特点受到了美国人的普遍喜爱。经过10多年的发展,纽约的少林寺已培养出各族裔弟子数千人,如今这些弟子已分散到美国各个州,真是少林武功威名天下扬,少林弟子更是“桃李满天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