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美洲之佛教 >>

揭秘中国汉传佛教传入美国之经过(2)

分享到:


  太虚大师在旧金山停留半月,曾在东渐禅窟及多处演讲,于四月五日登轮返国,途经檀香山时,曾停留一日,会晤了本愿寺开教师今村惠猛,佛教青年会干事植田政市,美国佛教徒海脱三等,并到中华会馆作了一场演讲。

  太虚大师虽然到过美国,作过多次演讲——布教,但对中国佛教在美国的发展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中国佛教在美国蓬勃发展,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事情。

  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一九五○年以后,华人移民美国者日多,佛教信徒也与日俱增,正如本文前面所述,由于华侨的素质日高,在华侨界有了信佛居士所组织的佛教社团。有了佛教社团,乃进一步自香港、台湾礼请法师到美讲经说法,再以后,由法师间的互相援引,有更多的僧侣到了美国,在不同的地区弘扬佛法。就这样,数十年来,华人移民美国者日增,信徒日多,佛教社团也日益增多。在这互为因果的影响下,就有了今日美国华人社会佛教的蓬勃发展。由一九五三年檀香山第一个佛教社团「华侨佛教总会”成立起,到一九九五年底止,美国全国的佛教寺院和社团,已发展到一百七十多个单位。而由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以“宗教人士”身份移民美国的僧侣,估计不下于三百人。

  虽然寺院、社团、和僧侣的日益增多,诚属可喜,但这毕竟只是“美国华人社会”的佛教,而不是“美国社会”的佛教——这些法师、社团,仍是以华人侨民为弘法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