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美洲之佛教 >>

纽约道场

分享到:

   佛光山纽约道场,座落在法拉盛僻静的住宅区中,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离纽约著名的甘乃迪机场(J.F.K Airport)及拉瓜地亚(La Guardia Airport)国际机场只有约三十分钟的车程。前往纽约道场,可搭乘地下铁再转巴士即可到达。若是自己开车,道场也附设停车场提供大众使用。
  纽约道场是一座五层楼含地下室的大楼建筑,于一九九一创建。整修后,于一九九三年正式启用。这栋大楼原本是一座工厂与仓库,因为因缘和合,成为佛光山在美东弘扬佛法的重镇。
  星云法师从纽约道场创建至今,已多次莅临弘法,并且主持多场三皈五戒典礼与开示。一九九一年,佛光山原本计画在美东觅地成立西来大学分校,而心定和尚、慧开、依法法师发现这栋建筑颇适合成立道场,因此就成为今日的纽约道场。
  在首任住持依日法师的精心筹画下,五层大楼分为∶一楼接待厅、会议室兼图书室,会客室、流通处、中文学校与童军团办公室、法师办公室以及佛光会办公室。二楼如来殿,供大众礼佛拜忏、共修诵经之用,约可容纳两百五十人左右。三楼观音殿为讲堂,供法师开示、社区讲演、大型集会,甚至佛化婚礼之用。四楼给中文学校上课、童军团活动、才艺班使用。甚至每逢农历春节过年时,也可布置成为滴水坊,供信徒品茶联谊,接引十方大众。地下室即作为香 厨与斋堂,可供三百人用餐。
  在首任住持打下基础之后,第二任住持依恒法师将纽约道场的功能更加发扬光大。除了定期的法会活动,如共修、大悲忏、水忏、梁皇宝忏等之外,也更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的活动。例如在社区公园举办佛光日、园游会,邀请各地方人士或是当地居民前来参加。
  同时,举凡捐血活动、慈善探访、社区清扫与邀请专业人士演讲等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九一一」事件发生之后,原本预定在林肯中心表演的「恒河之声」佛光山梵呗赞颂团,并不因恐怖分子攻击世贸大楼的暴行而改变,反而由纽约道场策画,恭请星云法师率领法师们,前往世贸大楼灾难现场洒净祈福、超荐,也让生者安心。
  纽约道场与纽约佛光会,就像两支箭,不停地往前飞驰,合作无间,成就了许多佛教事业。附设的中文学校与星期儿童班,由优秀的中老师与青年团团员带领,提供在美国生长的中国小孩,一个不仅可以学习中华文化的良好环境与生活礼仪,也可以透过老师们讲授的佛教故事与励志向上的真人真事,将佛法的菩提种子种在心田。
  而就青年团来说,平时除了配合道场举办的例行性活动与带领星期儿童班之外,另外也不定期地举行读书会、禅修、佛学营等以及户外活动。同时一年一度的璁期「三好儿童夏令营」也是由青年团策画的重头戏之一。
  纽约道场童军团也是接引更多信众,直接参与社区活动的重点之一。除了华人社区的子弟来参加童军团的活动,家长也同时来担任义工,或是担负起童军团家长的领队或主要干部,这种大家一起来的活动,更是吸引了许多华人家庭前来纽约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