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修持法门 >> 禅修法门 >>

锻炼心(禅修菁华)〖圣严法师〗(2)

分享到:

  然而集中心和统一心,尚都是有“我”的阶段:能够集中的心,是“小我”的肯定;能够统一的心,是“大我”的落实。正在经验大我的统一状态时,不会有烦恼的分别心;然当你由统一心状态再恢复到分别心状态时,便会产生强烈的自信心。可是,自信心越强的人,我执越重,他的“我”非常坚固,他相信自己所讲、所见、所想、所为绝对正确,他有自信他是有无限慈悲心、同情心、使命感和权威感的人。不幸的是,很多宗教与宗教之间的对立、冲突、战争、迫害,都是从此自信心出,因为强大的自信心,即是傲慢与偏激。

  从佛法的立场讲,虽然要有自信心,但要无我。无我的意思是,不以为自己是全体,不以为自己是有无限力量的救济。所谓救济,是众生自己得度。所以菩萨度尽一切众生,而实没有一个众生得度,这是无我。

  如何能够达到“无我”的目的呢?唯有经由禅的方法来修行。禅的方法,就是把已经集中统一的心粉碎;是把坚固的我执消灭、消散,当“我”不存在了,才是大解脱,也是大落实。如果达此目的,就是要用踢翻乾坤的禅法来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