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修持法门 >> 净土法门 >>

谈净土

分享到:
   说到净土,就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所在,净土法门的特点,
在《净土指要》一文中,印光大师这样写道:

  净土法门乃如来一代时教中之特别法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等觉菩萨不能超出其外,逆恶罪人亦可预入其中。不断惑业,得出轮回;即此一生,定登佛国。末世众生,根机陋劣,舍此法门,其何能淑!

  凡修净业者,第一,必须严持净戒;第二,必须发菩提心;第三,必须具真信愿。戒为诸法之基址,菩提心为修道之主帅,信愿为往生之前导。

  净土法门以信、愿、行三法为宗。非信, 何由发愿?非愿, 何由起行?非持名妙行, 何由证所信而满所愿?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信、愿、行,如鼎三足,缺一则蹶。若不注重信、愿,唯期持至一心,纵令深得一心,亦难了生脱死。何以故?以:烦惑未尽,不能仗自力了生死;信愿既无,不能仗佛力了生死。

作为诸佛的权巧方便,净土法门包括如下内容:第一,它必须是仰仗佛力;第二,它必须以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为归宿;第三,它必须以厌离生死和娑婆世界为前提;第四,它必须以信愿行而为动力;第五,它不要求明心见性,也不要求断惑证真。这就是说,不论是什么根机,不论是什么人,也不论学佛有多久,只要能“真心厌离娑婆世界之苦,正信阿弥陀佛的伟大愿力,正信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并诚心诚意地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将自己念佛的功德回向往生极乐世界”,哪怕你仅仅念了一声佛号,也照样能够往生极乐世界。

净土法门的普适性特点是它能够取代中国其他宗派而普及于中国社会的根本原因所在,所以印光大师就形象将它视为一切法门的根源和归宿,说它是“总持法门”。

印光大师也非常赞同一位云水僧《念佛摄心偈》[27]所说的方法。如果我们把这也视为印光大师的念佛方法,或许更能加深我们对印光大师的认识。偈中写道:“若问念佛法,摄心自有方;每念一声佛,口作莲花香。因我清净心,所以有此香;花从口中出,朵朵向西方。一佛花一朵,有色复有光:念到一声佛,青色放青光;念到二声佛,黄色放黄光;念到三声佛,赤色放赤光;念到四声佛,白色放白光。如是轮转想,念念不可忘,不必记其数,但想色香光。果能心不乱,决见大愿王。”

非常妙的开示,顶礼印光法师!净土祖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