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会议 >> 2007年 >>

第二届云峰刻石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烟台召开

分享到:

2007年08月17日

  “第二届云峰刻石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8月19-22日在烟台召开,这是继1984年在莱州举办的第一届讨论会之后的又一次云峰刻石国际学术盛会,来自全国及日本、韩国、瑞士等国家的40余位专家学者将参加刻石现场考察与学术交流。

  配合研讨会的召开,8月21日—26日将在烟台市博物馆展览中心举办《山东北朝摩崖刻经拓片展》。山东地区遗存的古代石刻艺术品,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其中秦汉碑刻、汉代画像石、云峰摩崖群刻和北朝佛教摩崖刻经不仅数量多,内容丰富,而且历史、艺术价值极高,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瑰宝。本次展出的北朝刻经书作,是这批瑰宝中的亮点。

  配合此次学术研讨会举办这个展览,目的是让大家了解在云峰摩崖群刻之外,山东还有更大规模的摩崖刻经群在等待着专家学者们的踏访、考察。同时也为广大书法艺术爱好者提供一次珍贵的观摩、研习的机会,扩大烟台魅力城市、文明城市的国际知名度,这也是我市加强文化强市建设的一大重要举措。

  这次学术研讨会是由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烟台市文化局主办,烟台市博物馆、莱州市文化局、莱州市博物馆承办的。

相关资料:

  “云峰刻石”或称“云峰四山群刻”,分布在山东莱州云峰山、大基山,平度天柱山及青州玲珑山上。包括北魏、北齐时期的作品共47种,其中《郑文公上、下碑》、《论经书诗》、《遊槃题字》是其代表。时任光、青二州刺史的郑道昭及其子郑述祖是这组群刻的策划者、主持者或书写人。

  云峰刻石被发现后,在金石书法界受到极高的评价。清康有为称其为圆笔之极轨,列入“妙品上”,叶昌炽谓郑道昭为“书圣”,堪与王羲之并驾齐驱。为全面系统地发掘整理“云峰刻石”的学术和艺术价值,1983-1985年,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曾联合组成科考小组,对其进行了为期两年的田野考古调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出版了《云峰刻石全集》、《云峰刻石调查与研究》、《云峰刻石讨论会论文集》。一时间,云峰刻石在中、日、韩书法界成为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专程踏访拜谒者络绎不绝。2000年,云峰山上发现了丢失已久的“四仙”刻石,“云峰刻石”再次引起书法界、宗教界、石刻学界的广泛关注。

  作品“若有道之士,微妙圆通,有天下而不与,征肤若冰雪,绰约如处子,气韵穆穆,低眉合掌,自然高绝”。再衬之以山林峭壁,梵呗钟声,不仅与大自然融在一起,更与佛教义理化为一体。其场面之博大,气势之恢宏,意境之深远,堪称我国书史上一绝。(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杨胜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