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会议 >> 2007年 >>

德国海德堡大学举办“佛教忏悔仪式”研讨会

分享到:

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主任Lothar Ledderose教授
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主任Lothar Ledderose教授

研讨会现场
“佛教忏悔仪式”研讨会现场

忏悔在不同宗教传统中的对话/
忏悔在不同宗教传统中的对话

美丽的海德堡/
美丽的海德堡

  德国海德堡大学特殊学术研究部“文化仪式动力”项目组于2007年7月22日至7月24日,在海德堡举办为期三天的“佛教忏悔仪式”学术研讨会。

  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主任、海德堡大学中国佛教石经项目的负责人Lothar Ledderose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向与会的学者表示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七位学者,就佛教文献、艺术、戒律等方面探讨了佛教的忏悔思想与仪式,并进行热烈、充分的讨论。

  7月24日,主办单位邀请海德堡大学天主教Thomas Rutte牧师、伊斯兰教研究学者Janina Karolewski教授,与在场的佛教研究学者,对各大宗教传统中的“原罪”、忏悔的功能、灭罪的原理进行讨论,充分地了解、比较不同宗教中的忏悔思想、仪式的不同。与会的学者及论文目录如下:Ann Heirman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正确或错误:义净与道宣对戒律的不同诠释》Paul Copp副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作为祈祷与忏悔的陀罗尼》圣凯博士后(中国清华大学哲学系):《中古时期药师礼忏仪的形成与发展》汪娟副教授(中国台湾铭传大学应用中国文学系):《〈佛名经〉在中国的流传与影响》Petra R?sch研究员(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中国佛教石窟中的三十五与五十三佛名忏悔》Claudia Wenzel研究员(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观佛三昧海经〉的清净与忏悔思想》赵洲博士(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四川石篆山与北宋时代的水陆》(图文:圣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