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机构 >> 台湾港澳佛教研究机构 >>

香港慈氏學會

分享到:

   物質文明雖然不斷發展,但人類面對的困厄及苦惱並未因而減少。隨著對物質文明的追求愈多,人類心靈的空虛與迷惘反而相應增加,這說明了近年探求佛法,希望瞭解宇宙人生真相,人類存在價值以至生命趣向的有志之士日益增加的原因。

   大乘佛學在印度以空有兩大系統為主,傳播到中國後曾經出現八宗並峙的昌盛局面,但現代人(尤其是生活在大都市如香港的人)生活節奏快、壓力大、能用在追尋人生哲理甚至宗教實踐的時間相應減少,更不可能尋章摘句的研究佛學中的各宗派的異同以至何者適合自己。故近代大德如太虛大師、歐陽竟無大師、韓清淨居士、羅時憲先生均提出慈氏宗、慈氏學以作為統攝全體大乘佛學的簡捷可行的研究方法。其實慈氏學即佛教未來教主彌勒(梵語,意譯為慈氏)融合空有兩輪,兼苞理論與實踐的顯學,博大精深,但又條分理析,切實可行。影響印度、中國、西藏以至日、韓等地的佛家各種主要思想、信仰以至修行方法至深至鉅。故今日提倡探究慈氏學,實為對大乘佛法單刀直入、掌握驪珠的捷徑。

   慈氏學會便是一群信仰大乘佛法、欣慕慈氏學風的有志之士發起,希望帶動有共同興趣、志向的人士一起學習的非牟利、學術性團體。創立伊始,希望透過籌辦「慈氏學概論」此一課程與有志者分享慈氏學的法益以至共同弘揚。最終目的是希望培養一批業餘甚至專職的弘法人材,在香港以至海內外的學校、專業團體、社區推廣大乘佛法,學習過去示現人間的本師釋迦牟尼世尊及現在兜率內院當來下生的慈氏世尊說法度生、利樂有情的偉大行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