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机构 >> 中国大陆佛教研究机构 >>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分享到: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是在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国高校"历史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的基础上,于1999年通过对原四川大学"西藏考古与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进行重新改组而新建的重点科研机构。

  该所充分发挥了四川大学地处西南、长年注重藏区考察与研究的学术特长及传统,继承了我校前辈学者的学术研究积淀,开拓了新的藏区研究领域,在全国藏族地区研究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以该校中国古代史博士点、专门史博士点、中国考古学博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为依托,在中国藏学研究领域中具有明显的人才优势、地域优势、传统优势及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研究优势。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拥有一支综合研究能力强、梯队层次健全、对外交流广泛、学科专业涵盖面广的研究队伍。该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4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3人,副教授(副教授)10人,具备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中共有11人获博士学位,专兼职研究人员的平均年龄为43岁,藏族研究人员6名。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以西藏、四川、云南等西南藏区及甘青藏区为主要研究地域,科研课题涉及藏族史、藏汉关系史、藏区经济史、藏区可持续发展、藏区考古文物、藏族文化艺术、藏传佛教史、藏族传统文化、中国藏区与南亚中亚关系、国内外藏学史、藏区社会经济现状、西南民族关系史、吐蕃史等诸多领域。

  目前形成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为:

  1.藏区现状与社会发展研究;

  2.藏族历史与藏汉关系研究;

  3.藏区考古与藏族文化艺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