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法事 >>

10万佛像堆成的小山(2)

分享到:

  制作擦擦离不开模具。先要镌刻一件与将要制作的擦擦图像完全一样,模制工艺中称为“雕母”的原型镌刻品,再用此雕母去翻砂制作出一件或若干件与其凹凸完全相反,可以用来直接压制擦擦的模具,这种在藏族僧俗手中屡见不鲜的擦擦模具,藏语读作“擦什贡”。
  擦擦制成之后,必须经喇嘛开光以后方可成为正式崇拜物,否则依然是一般的艺术品。举行开光仪式绝不仅仅是为了一件新擦擦,一般是针对许多。开光仪式的规模也可大可小,可繁可简。无论仪式繁简、规模大小,其过程必须依照规定的仪轨去进行,必须由经过灌顶、闭关的僧人,在执事的主持下共同完成开光请神安住的法事活动。开光后的擦擦又可以置入更大的佛塔和佛像内部,作为诸佛身、语、意功德事业的的依附之物,再去为更大的佛塔和佛像装藏。也只有用加持过的擦擦、经板等圣物装藏的佛像、塔才真正具有了神灵。也因此,考古时往往可以利用塔和佛像内的擦擦判定该佛塔和佛像的年代。
  开光后的擦擦有些便直接供奉在寺院,堆放在山洞里、山上的巨石旁、路口的玛尼堆处,常年与风马旗、玛尼石刻、经幡在一起,享受着朝圣者的香火和顶礼。有些便直接堆放在一起,斗转星移,就积成巨大的擦擦堆。
    在藏区千千万万个擦擦堆中,班佑擦擦堆可能是最宏伟之一,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之一。站在它面前,你不由会感觉到信仰的力量。
    有意思的是,在距离它不远的另一个村子——班佑乡班佑村,也能感受到另一种信仰的力量。
    我从班佑擦擦堆出来,偶然经过这里,看到路边有一个牌子,写着“红军草地第一村”。详细一了解,才知道,这里竟然是红军走过茫茫大草地,经历了惨痛的牺牲后,遇到的第一个村子。
    70年前的红军,在围追堵截之中,在每天的死亡威胁之中,最终成功走出了茫茫草海沼泽,到达了班佑村,迎来了新生。
    遥想当年,是什么支撑他们死中求活,对抗数倍于自己的敌人和恶劣恐怖的自然环境,无他,也正是信仰的力量。

  

 擦擦,浓缩了藏传佛教艺术的精髓

 这些擦擦外形还清晰可辨,是不久前才放上去的

  

 擦擦山气势宏伟,让人震撼

 

 擦擦就在辽阔的草原上堆放着,历经风雨的洗礼  


草从里的擦擦 

  这个擦擦的外形还可清晰可辨  

 

 擦擦堆就在多玛村背后

班佑村,红军长征过草地第一村,距多玛村不远

草地第一村的牌子就立在路边

 班佑村

  班佑村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