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达赖班禅首次进京 参加第一届全国人大

分享到:

达赖给毛主席献哈达

  他还向毛主席献了一个刻有铭文的金法车仑

达赖喇嘛又多次和毛主席见面,亲切交换意见,他们像是很亲密的老朋友。

  人们喜悦的高潮无疑是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1954年到北京去参加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众多的工匠为他们赶制精美的礼物。成千上万的人到拉萨河边欢送达赖启程到北京。

  达赖喇嘛第一次在西藏的公路上坐上了汽车旅行。

  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在乘坐了飞机和火车之后,终于到达了北京。他们在车站上受到了规格很高、隆重热烈的欢迎。

  在中南海,达赖喇嘛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主席,他向毛主席献了哈达和一个刻有铭文的金法车仑。铭文写着:1954年,我--达赖喇嘛担任代表出席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谨以西藏政教礼俗向我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恭献千幅金轮,籍表无上颂祷。

  此后在北京期间,达赖喇嘛又多次和毛主席见面,亲切交换意见,他们像是很亲密的老朋友。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分别发言,达赖喇嘛讲述了西藏工作情况,显得热情洋溢。

  达赖喇嘛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副委员长,班禅喇嘛当选了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副主席。这是历史上西藏地方政权的执政者在中央政府中担任的最高职务。达赖喇嘛欣然接受了这个结果。

  在结束了这次令人兴奋的会议之后,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参观,内地的确比西藏富裕、先进。爱好机械的年轻达赖喇嘛多次表示,要把西藏建设成象祖国内地一样富裕而先进的地方。

  1955年,为了表达他的心情 达赖喇嘛回到拉萨写了一首《毛主席颂》,在这篇赞文中他把毛泽东主席比做太阳,保护藏族人民的慈母,战胜帝国主义的大鹏,称颂毛主席解放了枷锁,指示了和平的道路,祝愿伟大的领袖象世界的火炬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