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寺院 >>

后藏寺庙巡礼

分享到:

扎寺的强巴佛。车刚摄

  日喀则地区的寺庙众多,建筑风格各异,寺庙内遗存颇多的文物珍品。扎什伦布寺殿宇毗连、群楼叠叠、金碧辉煌,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夏鲁寺的建筑是藏汉民族艺术的结晶;白居寺是江孜平原上一颗光彩夺目的艺术明珠;萨迦寺在西藏宗教史上占有较高的地位,有“第二敦煌”之称;热拉雍仲林寺是西藏苯教重要寺庙之一;还有珠峰脚下的绒布寺。这些寺庙有的属于国家级,有的属于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扎什伦布寺

  坐落在日喀则城西尼玛山东尾的扎什伦布寺(简称扎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西藏的四大寺院之一。据记载,扎寺为黄教始祖宗喀巴的弟子一世达赖根敦珠巴主持兴建。到四世班禅罗桑曲吉担任扎寺赤巴(住持)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从此,扎什伦布寺成了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1961年3月4日,扎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扎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迤逦蜿蜒,周长3000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余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金顶红墙的高大主建筑群更为雄伟、浑厚、壮观。远处眺望,楼台醒目,殿堂叠耸,金碧辉煌,宏观而壮美。进寺观看,香炉紫烟升腾,供台灯火闪烁,众佛尊容各异,形态十分逼真。大殿里,僧侣诵经井然;佛像前,信徒顶礼膜拜。500多年来它强烈地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游人在这里朝拜、观瞻。

  大经堂,即错钦大殿,是扎寺最早的建筑,历时12年建成。大经堂前,有个600多平方米的讲经场,这个场地是班禅对全寺僧人讲经及僧人辩经的场所。讲经场四壁,有石凿而成穴居于洞壁的佛教祖师、四大天王、十八罗汉和形态各异的1000尊佛像。北墙正中,绘有黄教祖师宗喀巴等尊者形象和80位佛教高僧及各种飞天仙女、菩萨。大经堂内,48根朱漆大柱遥相挺立,承托殿顶,殿堂正中有班禅的宝座。大殿左侧,是公元1461年,在阿里古格王觉吾扎蚌资助下扩建的大佛堂,当中塑造了一尊高11米的弥勒佛像,佛像面部形态慈善和蔼,端庄娴静,由尼泊尔工匠与藏族工匠共同完成。大殿堂右侧,是度母佛堂,里面安放着高2米的白度母铜像,两旁是泥塑的绿度母像。经堂里面用喜马拉雅山麓的片岩铺成,整个环境弥漫着一种修行炼法的浓厚气氛。



法会期间,第十一世班禅走出佛堂,与僧众见面。吴摄

 

  甲纳拉康佛堂。甲纳拉康,意为“汉佛堂”,是西藏其它寺院不曾多见的佛堂。佛堂内珍藏着历代皇帝赠送班禅的永乐古瓷、金银酒盏、茶碗碟盘、玉石器皿、纺织品类等诸多礼品。最早有唐代的九尊青铜佛像,相传是文成公主带进藏的。晚些的有元朝时期的一尊骑在野猪上面的赤身女度母铜像,还有清朝皇帝赐给班禅的一枚重16.5斤、上镌汉、蒙、藏三种文字的金印。此外,还有宝石佛珠、封诰敕书、经卷等。

 

  汉佛堂偏殿,有一清朝驻藏大臣与班禅的会晤堂。正殿,挂着清朝乾隆皇帝身着袈裟、手端法车仑的大幅画像,像下立有道光皇帝的牌位,上写有“道光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文字。每逢皇上下诏,班禅接旨受封后要在皇帝牌位前叩首谢恩。汉佛堂内的文物,不言而喻地证明了西藏地方与历代中央朝廷的隶属关系。



第十世班禅金灵塔。车刚摄

 

  强巴佛殿,在扎什伦布寺西侧,内有强巴铜佛像一尊,最为引人注目。大殿建于1914年,由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修建。殿高30米,建筑面积862平方米。佛殿全为石垒砌,接缝密实,庄严肃穆。整个佛殿分四大阶梯状,层层收拢高出。每层顶角各卧雄狮一尊。上部殿檐系缀铜铃,殿堂以铜柱金顶装饰,气势雄伟壮阔。强巴佛跏趺在高达3.8米的莲花基座上,面部朝南,俯瞰着寺宇。佛像高26.2米,肩宽11.5米,脚板长4.2米,手长3.2米,中指周长1.2米,耳长2.8米,是巨型雕塑中的珍品,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铸造这尊佛像,由110个工匠花费4年时间完成,共耗黄金6700两、黄铜23万多斤。佛像眉宇间白毫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有1400多颗,其它珍贵装饰为数更多。

  灵塔祀殿。扎寺的灵塔是历代班禅的法身塔。扎寺里修建的班禅灵塔共有8座,“文革”中,五至九世班禅灵塔祀殿被毁。1985-1989年,十世班禅大师为五至九世班禅重新修建了一座合葬灵塔祀殿,取名“扎什南捷”(吉祥天国)。四世班禅的灵塔,七十年代重建在原五世班禅的灵殿里。一至三世班禅的灵塔祀殿不在扎寺,一世班禅曾任甘丹寺第三任赤巴(住持),圆寂后灵塔修建在甘丹寺。二、三世班禅生前任恩贡寺(今日喀则江当乡)赤巴,圆寂后其灵塔均修建在恩贡寺。

  四世班禅罗桑曲吉(1567-1662)的灵塔十分豪华,这要归功于他对扎什伦布寺的重大贡献。扎寺初建成时,当时只有大经堂下面一层,规模不大,僧人也不算多。四世班禅时,大经堂扩建到三层,并修筑了其它经堂,这也是扎寺最大的一次扩建,它对于弘扬佛法、传教授义、扩大扎寺影响起了积极作用。后来,经过历代班禅的扩建,才形成了今天这样的规模。四世班禅活了94岁。由于他对扎寺的突出贡献,僧徒们为纪念他,用4年零130天,于公元1666年建成这座豪华的灵塔殿堂,灵塔高11米,花费黄金2700余两,白银3.3万两,铜7.8万斤,绸缎9000余尺,此外,还有珊瑚、珍珠、玛瑙、松耳石等共7000多颗,色彩缤纷,荣耀华贵。


山顶上的协格尔寺。车刚摄

 

  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祀殿扎什南捷,从开工到1989年1月22日举行开光大典,历时三年零八个月,总建筑面积1933平方米,高33.17米,其中灵塔高11.52米。塔身鎏金以银皮包裹,遍镶珠宝,雕饰华美,造型庄严,塔内装藏也非常考究,数目繁多。五至九世班禅遗骨,分装在5个檀香木匣内,安放在灵塔的宝瓶里。灵塔正中安放着九世班禅曲吉尼玛的铜像。大殿四周墙壁绘有藏传佛教各教派著名高僧业绩的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