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综论 >>

心灵深处的香格里拉 读《消失的地平线》有感

分享到:

(美丽神奇的香格里拉)

(雪域高原五彩的经幡与蓝天交相辉映)

(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香格里拉”,这梦幻般的世外桃源,美妙绝伦的人间乐土,她如此虚幻迷离地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之间的地平线上荡漾了整整半个多世纪,至今仍散发着诱人的魅力,这正是英国小说家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这部传世之作的神奇之处。
  
  每一次解读我都会随作者的妙笔神游一番“香格里拉”,让自己同小说主人公一道感受现实与心灵两个世界的碰撞与交融,感受那份找到心灵归宿的欣慰和得而复失的沉重,从而逐渐明白《消失的地平线》这一书的深刻内涵。
  
  1933年,英国小说家希尔顿发表了使他蜚声全球的旷世奇作《消失的地平线》,这部离奇、带有神秘主义和谜一般幻灭色彩的作品,描写了一个很不寻常似乎又不太完整的历险故事:英国外交官康维和他的助手马林逊、女传教士布琳克罗小姐及一个正在潜逃中的美国经济诈骗犯巴纳德,为逃避印度革命的风暴,他们不约而同乘上一架用来撤离小飞机,准备飞经巴勒斯坦回国,然而飞机却出乎意料被劫持到西藏高原东南边缘地带的一个神秘所在——一个深藏在崇山峻岭之中的“世外桃源”。这个被小说家冠以“香格里拉”的神奇乐园处在一条长长的山谷之中,而这个被称作“蓝月亮”的山谷的正前方凌空高耸着一座雄伟的金字塔似的雪山,那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可爱的山峰。他们惊奇地发现,这山谷非常巧妙地被小小的草地和漂亮的花园所点缀,溪水边栖息着涂过油漆的茶馆和玩具的房屋;他们觉得这里的居民似乎非常成功地结合了汉族和藏族的文化……
  
  使这部小说走红的真正原因并不是故事的本身,而是希尔顿为读者留下的耐人寻味的“香格里拉”之谜,作品最奇特的吸引力在于对“香格里拉”似真实又似虚幻的描写。“香格里拉”究竟在哪里?她是否是真实的存在?无数读者和文人骚客深深被这一世纪之谜所吸引和缠绕,整整半个多世纪之后仍余味无穷。现在又横空掀起了一股寻觅香格里拉热潮,先是说在印度、在巴基斯坦、后来有人说在西藏、在云南,那么“香格里拉”究竟在哪儿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就在小说的字里行间,希望尔顿创作的《消失的地平线》的灵感及其书中香格里拉意境之原型来源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由此,我们找到了解开“香格里拉”之谜的真正钥匙,我们完全可以从小说原文中的一些关键性的描写片段中找到佐证。我觉得无休止地争论“香格里拉”具体在什么地方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样做无可避免地会带有牵强而主观的成分。因为如果能在现实中找到“香格里拉”,那她诱人的魅力也将荡然无存。我觉得,“香格里拉”是作者笔下和镜头中不同地域的神奇景观和文化的组合和创造,是人们对理想世界的向往和追求的一种体现。
  
  《消失的地平线》中的“香格里拉”,与其说是别的地方,不如说是中国的西藏。在我看来,她与西藏有许多相似之处。西藏是一块神圣、神秘、神奇和令人神往的土地,我们每个人可以自由选择心灵的“香格里拉”,而西藏,是最适合做纯真的、鲜活的心灵深处的“香格里拉”的。
  
  2007年7月,作为援藏干部的我从美丽的洞庭之南来到神秘的西藏。短短的几个月时间,这里给我印象最深、感触颇多的是山水风光优美,生态植被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丽的雪山以及雪山下古朴、宁静的田园村庄,茂密的原始森林,圣洁的高原湖泊,开满格桑花的草地和众多不同藏传佛教教派的寺院构成了一幅幅美妙绝伦的图画。
  
  西藏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雪域高原的任何一个地方,月亮是蓝的,雪山是蓝的,处处都能感受到蓝月山谷的意境,使人仿佛置身于《消失的地平线》里那个理想王国之中。这里有高山大川,有千顷良田,有翠绿的湖泊,还有辽阔的牧场。这里还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日夜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千百年来呼啸着匆匆离去,她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雪域高原几千年来的沧桑和50多年来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
  
  西藏的土地不仅神奇而壮美,同时也充满也灵性。内地人来西藏会因为这里的明亮和纯净而感觉像来到了一个梦幻般的彩色世界:空旷的原野,纯净如洗的蓝天,高峻肃穆的雪山,幽深浩瀚的湖泊,漫山遍野不知名的野花……这里的确是人类庄严情愫升华的理想所在。西藏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她从不晦暗,非常大气地把各种色彩在天空、高山和大地上张扬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