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综论 >>

藏族刻经人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

 



玛尼石堆成的经墙和神像


 
展示《金刚经》



华卡和他刻的神像

  清晨与藏族刻经人的一场邂逅,让东方网记者见识了在藏区难得一见的藏传佛教百位神祗的雕像,也看到了鸟岛刻经人的幸福生活。

  距离鸟岛宾馆数百米的小山坡上,有一座寺院,叫沙陀寺。清晨7点多钟,著名的西藏文化研究者、西藏人物画家陈亚莲和东方网记者相约,一起去沙陀寺。

    还未走到沙陀寺,蜿蜒两三百米类似一堵矮墙的石片堆就映入眼帘。

  “好像是玛尼石!”陈亚莲忍不住惊喜地说道。

  走近了,我们才发现原来每一片平整的青色石片上,都刻满了藏语的经文,数量庞大,估计有十万片之多。顺着石片堆往山上走,没几步,我们再次被震撼:在堆成小矮墙的玛尼石前,靠着一大排长方石板,上面刻着面貌各异的神像。

  陈亚莲猜测说,雕像看上去是《大藏经》里的佛像。

  正说着,一个面色黝黑的藏族男子走过来,用不太熟练的汉话接口道:“是的,这是《大藏经》的全套《丹珠尔》。”而那些神像,是藏传佛教里的3位佛像和传说人死之后将会依次见到的100位神祗。

  陈亚莲告诉东方网记者,完整的100位彩色石刻雕像在整个藏区也难得一见。

  藏族男子叫久谢才让,这整座玛尼石堆成的经墙上的经文和神像,是他和25位同伴受沙陀寺的尕旦活佛之邀,花了5年时间刻的。“佛像都已经刻完了,经文还有一点点没做完,到今年8月份就完工了。”才让说。

  据介绍,才让他们所有的酬劳加起来是45万元。算下来,一个人一年辛苦的酬劳也只有3500元左右。不过,他们更愿意把这项工作看作是自己的荣耀。

  才让的同伴们也都过来了。看到我们对雕像赞不绝口,24岁的华卡自豪地说,所有的神祇和佛像都是他刻的。每一幅神祇像雕刻花上一天,上色花上一天,100幅神祇的雕像共花了两百天的时间;而三幅佛像则共花了15天。

  在才让和华卡的热情邀请下,我们来到了他们的小屋。小屋共两间,一间工作,一间生活。在工作间里,已有4名藏族男子在石板上刻经文。他们一字排开坐在羊毛垫上,唱着藏族的民歌,快乐工作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