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诸佛信仰 >> 其他佛 >>

多宝佛

分享到:

 

  亦称“宝胜佛”,“大宝佛”,东方宝净国佛名。《法华经•见宝塔品》载,佛说《法华经》时,有七宝塔从地中涌出,住在空中。宝塔中发出大音声,叹言:“善哉!善哉!释迦牟尼世尊能以平等大慧教菩萨法,佛所护念《妙法莲华经》,为大众说,如是如是,释迦牟尼世尊,如所说者,皆是真实。”此时佛告大乐说菩萨云:“此宝塔中有如来全身,乃往过去东方无量千万阿僧祗世界,国名宝净,彼中有佛,号曰多宝。其佛行菩萨道时,作大誓愿:若我成佛,灭度之后,于十方国土,有说《法华经》,我之塔庙,为听是经故,涌现其前,为作证明,赞言善哉!”

   佛教汉传并经世俗化后,“多宝”之意与人们“求财”之意相吻合,多宝佛遂演变成佛门的财神,而受世人供奉。而古浪属古丝绸之路咽喉要冲,来来往往者多为经商求财者,故中坛独供多宝佛就不是为奇了。所画之多宝佛,左手给世人散财,右手给饿鬼施食,为佛教世俗化之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