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东方佛教 >> 东北亚佛教 >> 日本佛教 >>

日本的佛教教育

分享到:


  目前在日本每个国立大学里,几乎都设有印度哲学科和中国文学科,提供研究佛学的环境。各佛教宗派也几乎都各自设有佛教大学与佛教专科学校。到目前为止,除了公立大学的印度哲学科舆东洋文化研究所之外,由佛教界所创办的正式大学已达三十余所,其中有十七所设有专研佛学的科系与研究所,连同其它各公私立大学每年所进行的研究、培养出的学士、硕士、博士,数量之多可以想见。

  日本因其国内的佛教向以宗派为主要的统辖力量,由于其组织的活力旺盛,因此透过宗派的力量出资与办教学机构的风气也很蓬勃,从幼稚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研究所都有。如此兴盛的佛教教育,在学术上的影响是,促使佛学水准的提升,并刺激佛教相关事业的发达,而在教义上也迭有新诠,使得传教方式不断地革新。

  近百年来林立的佛学系所与佛教大学,为日本养成了一批批优秀的佛学青年学者。就读佛教大学的学生可略分为来自日本各宗派的僧众、信徒以及一般青年,其毕业后就业一般以教育、文化、社会福利或弘法修行为主。

  日本目前的“佛教兴办大学”大致可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利用现有的大学成立佛学相关科系或研究所,由佛教界出资并提供人才;一是以各宗派组织的力量创立综合性大学,培养佛学及一般学科之人才。

  目前在日本设有佛教相关科系的国立大学,较著名的有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广岛大学、九州大学等。

  至于各宗派创立综合性性大学,可说是日本佛教现代化的产物。日本佛教在近代曾经历了“神佛分离”、“排佛毁释”等危机冲击,佛教界受此刺激,自觉佛教必须自救,因而派遣了大批留学僧远赴欧洲留学,这批留学僧回国后即成为日本佛教现代化的有力支持者,更将西方那一套佛学研究的方法带回日本国内,对日本佛教教育的革新有快定性的影响。自十九世纪末(一八九九年)开始施行的私立学校法中,曾有一条“宗教教育禁止令”,在一九四五年解禁后,由佛教各宗派所设立的大学即纷纷成立。

  日本由各宗派所创办的佛教大学: 

  校 名   宗 派?        所在地 

  龙广大学  净土真宗        京都市 

  大谷大学  净土真宗        京都市 

  佛教大学  净土宗         京都市 

  高野山大学?真言宗 高野山派?   和歌山朽县

  花园大学  临济宗?        京都市

  驹泽大学  曹洞宗?        东京都 

  立正大学  日莲宗?        京都市 

  大正大学  天台宗、真言宗、净土宗?京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