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东方佛教 >> 东南亚佛教 >> 印尼佛教 >>

当代印度尼西亚佛教(2)

分享到:

  印尼的佛教和印度教自十六世纪以来,因伊斯兰之入侵后,已慢慢式微而断层,迄自十九世纪初中国、缅甸、斯里兰卡和泰国移民的到来,重新带来了佛教,南北传佛教因而重现在印尼国土,佛教在印尼主要传播的地区,如日惹、耶加达、巴厘、万隆 、三宝珑、巨港、棉兰等地。巴厘人、哈隆人、沙萨克人,还流传著,印度教和佛教密宗混合之传统信仰。一九三四年斯里兰卡佛教僧人“那罗陀”携带菩提树到印尼弘法,推动失传已久的印尼佛教。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世界佛教复兴运动,蓬勃地在印尼展开,一九五二年印尼成立了“三达摩会”,这是近世纪第一所佛教组织成立。一九五三年日惹建成一座“三宝寺”,缅甸内部部长“宇盛”赠送五颗“佛舍利”给印尼,安奉在“三宝寺”。一九五四年印尼佛教徒在“婆罗浮屠”举行庆祝佛陀涅盘二五00年的庆典活动。一九五七年,三宝珑成立印尼佛学社。一九五八年斯里兰卡“那罗陀法师”再次莅临印尼,带来两颗“佛舍利” 赠送给印尼佛教组织供养。第一届全国十七城市的佛教代表 ,参加于印尼佛教徒联合会议,并创意在印尼各大城市成立分会 。廿世纪六十年代,印尼政府在排华运动中,规定禁止华文、华语的使用,华文教育机构也被关掉,因而中国大乘佛教系之佛法 ,因而受严重打击,但英文系之南传佛教,仍然广为流通,那时候英语成为佛教徒主要的弘法语言。一九六七年印尼成立了全国佛教组织“印尼佛教徒联盟”,重振印尼低靡之佛教。一九七0年代印尼政府对华人禁令宽解后,台湾东初法师应邀访问印尼,受到“印尼佛教会”的热烈接待,在耶加达受到广大华人的迎迓 ,促使佛教在印尼进一步受到关注。一九七三年“印度尼西亚菩提达摩”佛教组织成立。一九七五年“菩提达摩佛教会”召开第一届全国代表会议,共有三十八个分会派代表出席,代表们提出把佛教和印度教明确分离,走一条正信佛法的道路。同年该组织也在耶加达等地陆续成立了四座佛寺。一九七八年印尼达摩会三个组织加入“世界佛教友谊联盟会”,重建了印尼佛教在国际间的地位。世界佛教联谊会原拟在印尼召开第十四届的代表大会,可惜机缘不成熟而取消。

  公元一九八五年,印尼政府接受佛教徒的要求,把佛诞定为国家的节日。一九八七年印尼首届佛教妇女会议,在耶加达召开 ,共有四十五个妇女组织,二百六十正式代表出席,十八省五百名非正式代表参加,会议主题是“加强佛陀的信仰”。同年印尼佛教徒还成立了“达摩杰卡佛学院”,招收全国各地佛教徒数十人就读。同时把佛经译成印尼文,培养修学专门人才,为佛教在印尼继续发展而努力。

  印尼佛教徒联合会是全国性的组织,也是印尼佛教最高的领导机构,和印尼大僧伽组织并行。摩诃三摩耶设有六十组织是全国佛教徒的谘询机构。“苏拉济准将”领导的印尼佛教会有会员数万人,分会设在全国各地。“苏曼得利上校”领导的印尼佛教居士林有会员二万多人。全印尼尚有十六个佛教基金会,创办有数十所佛教学校,在校生十馀万人。据二000年非正式统计,全印尼大约有一千万佛教徒,佛寺二千四百多所,僧侣有一百多人,佛事人员有二百多人,修行男女居士有二千五百多人。这数字显现出十年前十年后之印尼佛教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