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东方佛教 >> 东南亚佛教 >> 越南佛教 >>

越南佛教的历史与现状

分享到: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1945、年9月2日建国,1975年7月全国统一。面积329556平方公里,人口7690万(1998年1月)。京族占89%,还有岱、傣、芒、侬、苗、瑶、土等60多个民族,通用越南语。居民多信奉佛教,还有天主教、和好教、高台教。


   越南佛教历史概述
  越南,前名安南,古称占婆,公元3世纪以前即由中国传入佛教信仰。佛教史上有名的《牟子理惑论》,出现于公元2世纪末。作者牟子:从苍梧(今广西梧廾1)奉母到交趾(今越南河内地区)居住,并笃志奉佛,著《理惑论》37篇,宣扬佛教。由此可知,至少此时越南已有佛教的传播。此后,佛教经多种途径传入越南。首先,由于中国中原战乱,大批士民流入交州,将佛教带入:其次,南亚、西亚的移民及僧侣从海路进入交州,传入佛教;第三,也可能经由缅甸、云南进入红河谷地。据义净说,当时占婆的佛教徒大部属于正量部,也有少部分是一切有部。这可以说是越南佛教的初传期。
  6世纪后,越南的僧团逐渐形成,有了宗派的创立。574年,印度僧人比尼多流支(灭喜)到达长安,后来师事禅宗三祖僧璨,580年至交州住法云寺,弘传禅宗。这一派系称为“灭喜禅派”,又称“南方派”,共传十九代法主,活动于580—1216年之间。著名禅僧有法顺、万行、惠生等。
  元和十五年(820),唐代僧人无言通游化至北宁建初寺,创立新的禅派,称“无言通禅派”。无言通师从百丈怀海,宣传中国惠南一系的南宗禅。由于这一派实行面壁禅观,所以也称为“观壁派”。这一派是越南佛教的主要宗派,历经十五代,活跃于820—1221年间。
  越南禅宗的另一个宗派是雪窦明觉派,也称草堂禅派,是北宋云门宗僧人草堂所创。草堂是雪窦重显的弟子,到越南后受到李圣宗重视,被封为国师,住开国寺。这一派主要传“雪窦百则”,提倡禅净一致,把修禅与念佛结合起来。草堂派传五代,活动于1009——1205年间。
  竹林禅派,承袭无言通派法统。公元13世纪间,越南陈太宗受教于由中国去越的天封禅师,又从宋朝德诚禅师参学。后传至陈仁宗,更笃志禅学,出家为僧,称为竹林调御,被奉为竹林禅派初祖。这一派以临济宗为主,宣扬佛法不离世间法,主张坐禅,采用临济宗。四宾主”的师徒问答方式传道,并企图调和儒释道三教。此派是陈朝时期越南佛教的主要派别,对越南佛教的发展影响很大。
  17世纪,越南佛教复兴。竹林禅派名僧白梅麟角将竹林教义与净土宗融合为一体,在河内创立了新教派莲宗。主张禅教双运,以教为眼,禅是佛心,以阿弥陀佛为禅的公案,实修上专念弥陀名号,籍此开悟。此外,越南北方有中国僧人拙公创立的拙公派。这一派以临济宗为主,但受到净土宗影响,也称为竹林新派。在阮氏王府统治下的南方,中国僧人原绍创建了临济正宗的原绍禅派,造平定十塔寺,宣扬禅净并修的教义,在越南中部和南部有相当影响。后来,了观加以总结、改革,创建了了观禅派。
  1848年,越南南部西安寺主持段明嫒、宝山奇香组织宝山奇香派,提倡无寺、无僧、念佛和“四思”(思祖先、思国家、思佛教三宝、思人间)的教义,在湄公河三角洲农民中广为传播。
  上面粗略介绍了越南佛教内部发展情况,下面从政教关系的角度来考察。在越南佛教史的大多数时期,佛教是受到统治者支持和扶助的。尤其是10—14世纪,越南佛教非常兴盛,成为维护封建制度的重要精神支柱。在丁朝(968—980),、前黎朝(980-1009),国家政权主要掌握在僧侣和武将手中。当时“帝僧共治天下”,不少僧人出入宫廷之间,参与朝政,掌握军权,制定律令,享有种种特权。李朝(1010—1225)建立后,尊佛教为国教,历代国王大都信奉佛教,其中圣宗、英宗和高宗都是草堂派弟子。他们不惜人力、物力,竞营佛寺,度民为僧。如1031年,朝廷出资建筑了950座寺庙,1129年,全国举行了84000座宝塔的落成典礼。当时盛况如《越鉴通考总论》所说:  “僧尼民间半,佛寺满天下。”陈朝(1226-1400)前期,太宗、仁宗先后出家,创立竹林禅派,并遣使到中国求大藏经。佛教受到皇室扶持,非常兴盛。
  陈朝末期,由于朝廷采取抑佛重儒的政策,多次沙汰僧徒,限制僧侣势力的发展,因此儒学兴起,佛教日渐衰落。后黎朝(1428-1527)建立后,奉儒教为国教,禁止新建庙宇,命令朝廷官员不得与卜筮道释交往,还组织对佛教的批判,佛教一蹶不振。1500年,黎氏朝廷更下令,只许庶民信奉佛教。从此,佛教便从皇室庇护的贵族化宗教转化为以平民信仰为主的民间宗教。
  17、18世纪,越南出现南北分立的.封建割据局面,北方郑氏王府与南方阮氏王府都保护佛教,延请中国高僧讲经,修建寺院,佛教得到复兴。但佛教的势力已不可与其兴盛时期同日而语。19世纪初,阮朝建立,保护临济正宗,歧视莲宗,僧纲的职位都授给临济正宗派僧侣,·对莲宗僧侣加以限制。
  19世纪越南沦为殖民地后,不少佛教徒积极参与了反对法、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他们利用佛教作为唤醒民族意识的手段,起到了重要的鼓舞作用。尤值一提的是,60年代,南越佛教徒曾经掀起反对美国当局及其控制的吴庭艳政府屠杀佛教徒的抗议活动,声势浩大,震惊世界,推翻了吴庭艳政权。


  越南佛教现状
  越南是个深受佛教影响的国家,全国75%的人受过佛教教育或影响,60%的人信仰佛教。目前,越南全国约有出家僧尼32000多人,寺庙14000余座。
  越南既有北传大乘佛教的存在,又有上座部佛教的影响,但以北传大乘佛教为主流,尤其受中国禅宗和净土宗的影响非常深远。现在主要有莲宗派、原绍禅派、了观禅派、宝山奇香派等。其中,莲宗流行于北方广大农村。原绍禅派盛行于南方顺化等地,  其寺院占南方寺院总数的70%。了观禅派主要流传在越南中部,有重要影响。宝山奇香派则主要在湄公河三角洲农村。这些是佛教界的主要力量。此外,在柬越边界有一部分高棉人信仰柬埔寨系的上座部佛教。
  目前,越南佛教的主要修行法门以净土为主,禅宗次之。僧人仍严格按照中国佛教传统的行者、沙弥、大德、上座、和尚的僧阶制度进行管理。安居时,僧尼们集中到当地几个大寺共同修学;安居后,举行以省为单位的传戒法会,但要向国家佛教协会申请。  ‘
  越南佛教受到越南政府的积极扶持。越南佛教界曾积极参加越南民族解放事业和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为国家的解放和统一做出积极贡献。现在又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拥护政府。因此得到越南政府的肯定和支持。胡志明曾说:“佛教具有很大的包容性,有益于国家和社会。”在越南,越共党员也被允许信仰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