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产品 >> 佛教用品 >>

佛教法器---香炉

分享到:
香炉 

   “香炉”是焚香之器,也叫做“香炉”、“香垆”或“薰炉”。在法华经第五“分别功德品”、金光明最胜王经第六、净饭王般湼槃经、和大慈恩寺三藏法师傅弟六等典籍里,都曾提到“香炉”的事。“香炉”是“三具足”之一;所谓“三具足”,就是在佛桌上必须经常安置的“香炉、花瓶、烛台”等三种供具。“香炉”也是大乘比丘们,必须经常随身携带的“十八物”之一。

  “香炉”的质料:有金质的、银质的、铜质的、铁质的。也有用玉石、宝石、普通石料、象牙、琉璃等雕刻的。还有用瓷土泥土等烧成的“瓷炉”、“瓦炉”。

  “香炉”的大类,略有两种:一种是放置在桌子上的“置香炉”,另一种则是用手擎持的“柄香炉”。在习惯上,“置香炉”被称为“供炉”或“座炉”。“柄香炉”被称为“手炉”。

  在使用上来说,在“供炉”(座炉)之中,又可分为三类:一种是立烧线香的“揷香炉”,一种是卧烧线香的“卧香炉”,另外一种则是焚烧檀香的“檀香炉”。

  “香炉”的形状,大致来说:有宝鼎形的、有方斗形的、也有狮子形的、鹤形的、莲花形的。还有两层式的“火舍香炉”。在那些类型中,有的还须要描绘一些花纹、或是雕刻一些龙凤、鬼神、文句等等。   “香炉”的体积大小,差距很大。大的口径在二、三尺左右,小的有如一只小酒杯。至於“香炉”的名称,随着它的质料和形状的不同,因而就产生了很多的名目。例如:金香炉、银香炉、铜香炉、铁香炉、石香炉、瓷香炉、瓦香炉、龙凤香炉、狮子香炉、宝鼎香炉、方斗香炉、莲花香炉……等等。现时业已所见不多,所以也就无法备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