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产品 >> 佛教用品 >>

佛教法器---幡

分享到:
幡 

   “幡”:梵语叫做“波哆迦”,也叫做“计都”。它是旌旗类的总称,和“幢、盖”等同是供养佛菩萨、庄严道场的用具。在长阿含经第四游行经、和法华经第二“信解品”里,都曾提及“幡”的话题。

  自后有“幡”以来,都是着色或绘有龙子等画像的。举例来说:佛般湼槃经卷上有青黄赤白墨的“五色幢”、陀罗尼集经第三有“杂色幡”、文殊师利问经卷上“菩萨戒品”有“龙子幡”,有部尼陀那目得迦第五说有“师子幡、莫揭罗幡、龙幡、揭路荼幡、牛王幡”等五种旗幡。以上所说的一些“幡”,大都是供养佛菩萨的庄严用具。

  造“幡”、悬“幡”、施“幡”,可以获致很大的功德利益。——撰集百缘经第七“布施佛幡缘”说:“迦毗罗卫国有一长者,妇生一儿。诞生之日,空中悬一大幡,此儿因以‘波多迦’(幡)为名。日后出家,得阿罗汉道,为世所钦。——时诸比丘,问彼波多迦宿缘所以。佛告大众:彼波多迦,於过去世毗婆尸佛湼槃之后,造一长幡,悬佛塔上。以是功德因缘,九十一劫不堕恶道;常悬宝幡,受天快乐”。(略译)

  又灌顶经第十一说:“如我今者,亦劝造幡,悬着塔寺,获福得乐,离八难苦、得生十方诸佛净土。供养幡盖,所愿遂心,得成菩提”。(略译)

  灌顶经第十二又说:“若人造四十九尺五色高幡,能脱病苦,延续寿命”。(略译)

  又释迦谱第五“阿育王造八万四千塔记”中说:“塔成,造千二百宝幡及众杂华;未及悬饰,王忽患疾,因伏枕上,哀恳祝曰:‘若感威灵,愿垂悯竖;拔我病苦,俾尽愚诚’。由是愈疾,增算十二。以是因缘,名‘续命幡’”。(略译)

  又灌顶经第十一说:“若人临终,当为烧香燃灯,於塔寺中,悬‘命过幡’;转读尊经,满三七日。所以者何?命终之人,在中阴中,身如小儿,罪福未定。应为修福,回向亡者,神识往生十方无量刹土。承此功德,必得往生”。   以上的一些典据,是“续命幡”可以延寿、“命过幡”可得往生净土等两种说法的由来。此外还有:灌顶用的“灌顶幡”、请雨法等庭仪用的“庭幡”、用平绢作的“平幡”、用丝束制的“丝幡”、用金属和玉联缀的“玉幡”。更有一种六角或八角的“幢”形的“幡”,叫做“幢幡”,它兼有“幢”和“幡”两种功德。至如用木料制成的“幡”,叫做“木幢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