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产品 >> 佛教用品 >>

供素食牛蒡茶

分享到:
 
   牛蒡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保健食品,不但富含纤维素、钙、磷、铁等矿物质,胡萝卜素的含量更是惊人,每一百克牛蒡中含有380毫克的胡萝卜素,比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还高280倍呢!
  牛蒡茶的制作做法:
  材料:牛蒡片十余片(如果是丝就放十克左右)、枸杞五六粒、红枣三四粒。
  做法:将上述原料清洗后,混合倒入锅中,加入清水六百毫升,大火烧沸,再改小火煮五六分钟即可。
  功效:
  1、牛蒡:清除肠胃、活血消毒、抗癌抑菌、延缓衰老,有效预防血管老化的功效。
  2、枸杞:补肾、护肝、明目、安神、润肺。
  3、红枣:健脾、养胃、补气、养血。
  口感性状:茶汤金黄,有独特的牛蒡醇厚香味,味微甘。
  茶饮制作小提示:
  1、有糖尿病的人,可以不放入红枣,因其糖度太高,不适宜长期服用。反之,没有糖尿病的人,为了增加口感,可适量加入冰糖,有滋阴清肺的功效。
  2、现在市面上有成罐装的牛蒡片或丝,购买很方便。但为了原料的纯正性,最好选择大型超市或专业店购买。
  关于牛蒡的小常识:
  牛蒡是菊科草本直根类植物,性温、味甘、无毒。别名又称大力子,东洋参等。有蔬菜之王的美誉。《本草纲目》称其“通十二经脉,洗五脏恶气”《名医别录》里称“久服轻身耐老”。牛蒡的种子和根都有药用价值。它的保健功能在于,可以消除人体内有害健康的“活性氧”, 从而达到预防癌症、减缓血管老化、延缓衰老的作用。在日本,牛蒡可以和人参媲美。经常服用可清理肠胃、促进血液循环、消毒抑菌,对便秘、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有很好的疗效。很适合中老年的人群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