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产品 >> 佛教用品 >>

佛教法器---香

分享到:
 

   “香”是佛教的供养仪物之一,它具有流布芬芳、消除秽气,驱逐蚊蚋、正念清神、表伸诚敬等作用。——僧史略云:“香也者,解秽流芬,令人乐闻也。香为信心之使也”。
  “香”有“末香”、“线香”、“瓣香”等多种。

  “末香”就是香木的粉末。香末可以点燃熏嗅,也可以加入油料,涂抹人身袒露之处,以防蟲咬。所以也叫做“涂香”。

  “线香”是条状的香枝,它也叫做“仙香、长寿香”。据禅林象器笺“器物门”说:“或言仙香;杂抹众香,加糊粘造之。其炷烟长久,故称仙香;又云长寿香。其制繊长如线,故称线香”。

  “瓣香”就是香檀木的碎块,因为把檀木劈成了片片段段的小瓣,所以叫做“瓣香”。又因为上等檀木乃是香中之极品,所以“瓣香”也叫做“大香”。——不过古今以来,一些长老尊宿们,在拈香发语时,不论持用那一种香,多半都要说“此一瓣香……”。

  另有所谓“中香”、“信香”两个名词,那并不是另有其物。据禅林象器笺略说:“中香者:谓大香一片,中香二片也。信香者:开法出世,斋香寄师,通嗣法之信,此言信香”。又祖庭事苑云:“托香而表信也”。

  还有一种叫做“盘香”的香,它是用特长的“线香”,在乾硬以前,弯成重叠的环状,以便持久点燃的“香环”。

  更有用较长的“线香”,在它乾硬之前,弯成“福、禄、寿”等字形的“福寿香”。那是在喜事庆典的场合中使用的。

  在密教的法事里,由於“三部、五部”的分别,所使用的“香”也不一样。按其仪轨来说:“佛部”用“沉香”、“金刚部”用“丁子香”、“莲华部”用“白檀香”、“宝部”用“龙脑香”、“羯磨部”用“薰陆香”。

  再者:由於“香”的动用行使不同,后而有其不同的名谓。例如佛前焚香,叫做“烧香、拈香”。举行法事,颁赋众僧,叫做“行香”。吊挂屋室,薰除秽臭,叫做“悬香”。朋侣雅会,比试香质优劣,叫做“鬪香”。

  世界上最宝贵最奇妙的“香”,是佛住世时印度的“牛首栴檀香”。首楞严经卷三曾说:“此香若复燃於一铢(二十四铢重为一两),室罗筏城四十里内,同时闻气”。因为世间除了佛的福德之外,再没有人堪当受用那种妙香,所以在佛减度之后,那种檀木也就不复出现了。——这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烧香供佛,当然是一种诚敬的礼仪、福德的庄严。不过我们还要能够藉物微心,体认自性的功德。——观心论说:“烧香者,亦非世间有相之香,乃是无为正法之香;薰诸臭秽,断无明恶业,悉令消减。其正法香有五种:一者戒香,所谓能断诸恶、能修诸善。二者定香,所谓深信大乘,心无退转。三者慧香,所谓常於身心,内外观察。四者解脱香,所谓能断一切无明结缚。五者解脱知见香,所谓觉察常明、通达无碍。如是五香,最为上香,世间无比。佛在世日,令诸弟子,以智慧火,烧如是无价宝香,供养十方一切诸佛。今时众生,愚痴钝根,不解如来真实之义;唯将外火,烧世间沉檀熏陆质碍之香,希望福报,云何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