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东南亚 >>

佛庙之都——曼谷

分享到:

  

  曼谷原意“天使之城”,有“佛庙之都”之誉,为黄袍佛国之泰国首都,是泰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曼谷位于湄南河畔,距暹罗湾4公里,离入海口15公里,全市面积1568平方公里,人口600余万。市内河道纵横,货运频繁,有“东方威尼斯”之称。曼谷港,是泰国和世界著名稻米输出港之一。
  曼谷下辖24个县、150个区,主要部分在湄南河以东,共有六个主要工商业区,以挽叻区的是隆路最为繁荣;以王家田广场“最大”;以施乐姆街最为“洋气”;以唐人街市场最为庞大繁华。湄南河沿岸地区,是泰国的政治中心,也是旅游景点密集区;达思特地区,则是泰国新的政治中心。
  二百多年前,曼谷尚是小渔村,直至1782年,泰国国王拉玛一世将首都从一河之隔的吞武里迁至曼谷,曼谷才自此逐渐扩大、繁荣起来,如今,已一跃而为泰国最大、东南亚第二大城市。
  曼谷佛教历史悠久,东方色彩浓厚,佛寺庙宇林立,建筑精致美观,以金碧辉煌的大王宫、馏金溢彩的玉佛寺、庄严肃穆的卧佛寺、充满神奇传说的金佛寺、雄伟壮观的郑王庙最为著名。
  近几十年来,曼谷发展迅猛,日新月异。如今,马路宽广,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繁华异常,已集中了全国50%以上的工业企业,约80%的高等学府。闻名遐迩的朱拉隆功大学和以政治、经济著称的法政大学均设于此。
  当地特色一: 佛庙之都
  曼谷佛教历史悠久,到处香火鼎盛,青烟缭绕,佛庙林立,佛迹遍布,云集了“千佛之国”泰国的佛教精华。市内分布有大小佛庙近400座,有名寺6座,国宝三件,各色佛像、佛画不计其数。玉佛寺、卧佛寺、金佛寺、黎明寺、大理石寺、金山寺,人山人海各展风姿;66厘米高的玉佛、45米长的卧佛、5.5吨重的金佛,蜚声海外各领风骚。
  大王宫东北角,坐落着泰国最著名的的佛庙——玉佛寺,全寺有大小建筑22座,玉佛殿供奉有无价之宝玉佛一尊;寺内殿堂楼宇,华丽精美,整个建筑群,无比宏伟壮观,以尖顶装饰、建筑装饰、回廊壁画三大特色名扬天下,是泰国佛教建筑、雕刻、绘画的艺术瑰宝。大王宫以南,雄踞着曼谷最辉煌的建筑群之一、具“万佛寺”之称的佛庙——卧佛寺,神坛横卧有世界最大的卧佛,寺内佛塔林立,有大塔4座,小塔91座,寺庙规模、佛塔数量、佛像数量均居曼谷佛寺之冠。热闹的唐人街附近,幽居着赫赫有名的佛庙——金佛寺,寺殿正中供奉有一尊稀世珍宝纯金如来佛像,金光灿烂,庄严肃穆。湄南河右岸,矗立着如守护神隔河日夜守卫着曼谷的寺庙——黎明寺,寺内有79米高的“泰国埃菲尔铁塔”(巴壤塔),周身彩色陶瓷片密布,晨曦阳光下,金光万丈,熠熠生辉。曼谷市北屹立着最富西方色彩风格的佛庙——大理石寺,寺内佛殿、藏经阁、长廊、楼阁、佛学院,气派豪华,美丽光洁;寺内供奉有51座佛像,千姿百态,融世界佛教精华于一处,栩栩如生,是佛中极品。曼谷人造小山(金山)上创建有泰国著名佛庙——金山寺,寺内大殿供奉有泰国最大的铜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