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东南亚 >>

法身寺——泰国

分享到:
 

  1996年3月2日至3月10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率中国佛教代表团对泰国法身寺进行了友好访问。我有幸随行参学。法身寺在管理寺院、培养人才、接引大众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将我的一些感受写来,贡献给正致力于振兴中国佛教事业的同道们,相信会有参考、借鉴的作用。
  从一片沼泽地上崛起的寺院

  法身寺(WatDhammkaya)位于曼谷市北二十公里处,占地三百六十万平方米(三点六平方公里)。目前寺内有常住僧俗一千多人,其中四百多位比丘,二百多位沙弥,四百多位八戒优婆塞、优婆夷。和泰国众多的古刹名蓝相比,法身寺太年轻,只有二十六年的历史。二十六年前这里是一片沼泽地。现在的住持苏达摩亚那提拉法师(PhraSudharmayanathera,意为正法乘)、副住持巴瓦那维利亚昆法师(PhraBhavanaviriyakuhn,意为定精进)当时还是才离开大学、出家不久的年轻比丘,在一位老优婆夷的全力护持下,他们开始了兴建一座正法城的艰辛历程。现在,法身寺的影响不仅遍及全泰国,而且在美国、香港、台湾都有法身寺指导的修行中心和大批信徒。在3月3日万佛节平安灯法会上,我们一行真切地感受到了法身寺在信徒中的巨大影响力。
  万佛节,是泰国佛教界三大传统节日之一,约当于中国农历的正月十五日。泰国各地寺院都要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庆典并要在晚上供平安灯。法身寺今年的平安灯法会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隆重、盛大。这一天,在法身寺参加法会的信众超过十万人,停在寺内的汽车多达六千五百多辆,其中一千五百辆是寺院租来用于接送信众的大巴,五千辆是私车。参与组织法会的义务工作人员有五千人,他们都是高中生或大专院校学生。在法会开始前数日,他们就被招集到寺里,通过闭路电视进行法会组织工作的培训。
  3月3日早晨9点多钟,我们从住处坐车来到法身寺。在车上我们看到许多义工在指挥交通,更多的信徒穿着有法身寺标志的白色衬衫坐在帐篷里,据说他们有的已经在这里住了好几天。人很多,但一点感觉不到喧嚷、混乱。快要到观礼席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大帐篷,里面整整齐齐地坐着许多僧人,他们披着黄色僧衣,神态安祥,似在定中。陪同的法师告诉我们:参加今天法会的出家人有一千二百五十多人。这正符合佛经里讲的“大比丘众一千二百五十人俱”。
  我们到达会场的时候,早晨六点钟的布施托钵法会已经结束。上午是开示三皈五戒和静坐,下午是现法身寺住持的师祖蒙坤贴牟尼法师(PhraMonkolthepmuni)纪念堂打桩奠基仪式。这个仪式很特别:纪念堂中心的钢柱由一位捐助最丰的大护法以电锤击下,在这个钢柱的外围是八千多个木桩,分别由八千多居士(每人捐款约人民币三万元以上)每人手执小铁锤模拟打桩奠基,同时有僧人在外圈率信众旋绕三匝。整个仪式进行得很有秩序,井井有条,既别致又庄严。
  晚上的平安灯法会是一天法会的高潮。
  我们在副住持的陪同下由中间的甬道缓缓步入会场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非常盛大的场面:约五六百亩的大草坪,几万居士每人守护一盏早已放好的灯,草坪前方是一座有小河围绕的小坡,上面安坐着一尊露天佛像,佛像以下的草坡上坐着出家僧众。黄色的袈裟,绿色的草地,居士们的白衣,加上湛蓝明澈的天空,组成一幅庄严、圣洁的图画。
  法会开始时,净慧法师代表中国佛教代表团讲了话,他向所有与会的信徒表达了美好的祝福。
  祈祷、静坐、绕佛,最后全场的灯一齐点燃,几万盏灯在黑夜里吐放光芒,形成灯的大海洋。我们置身其中,内心充满神圣、光荣与赞叹。法身寺把佛法的光辉伟大以一种特别的场面展现出来。诚如净慧法师在致辞中所说:“目睹此情此景,仿佛回到了佛陀时代,又仿佛佛陀回到了人间。”
  以后的几天中,我们进一步对法身寺进行了了解,通过谈话、参观、看录相,法身寺在管理和弘法方面的成就和特点逐渐呈现在我们面前。

重视坐禅
  在法身寺的管理和弘法工作中,坐禅是一项核心的内容。
  说到坐禅,不得不提法身寺住持正法乘上座的师祖蒙坤贴牟尼法师(PhraMonkolthepmuni,1885—1958)。蒙坤贴牟尼法师以其甚深的禅境和独特的禅坐法门著称于泰国佛教界,他的像在泰国许多地方都能看到。在法身寺,蒙坤贴牟尼法师的塑像处处可见。他是这座寺院精神上的导师。3月3日奠基的纪念堂在落成后将供奉蒙坤贴牟尼法师的金像,这尊像由一吨纯黄金铸成。法师在人们心中的地位由此可见。
  蒙坤贴牟尼法师特创的禅坐法门叫“法身止观静坐法门”,大意是系心于脐上二指处,观想一纯净水晶球,由此深入禅定,渐次解脱证果。这种法门在三十多年前经一位修行有素的老优婆夷传给现任住持,那时他还是一位中学生,大学毕业后出家为僧,开创法身寺,作为弘扬法身止观静坐法门的道场。
  因为上述因缘,法身寺非常重视坐禅。在3月3日十多万人的大法会上,静坐贯穿始终。这种安排使与会的人们保持着安祥、镇定的心态,活动也就能井然有序。
  在法身寺有四百多位现在家相的八戒众,他们大多很年轻,大学毕业,在寺院的管理和弘法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些年青人在正式为寺院接纳常住以前,都必须接受六个月的静坐训练。通过静坐,他们可以观察自己能否与寺院的清净生活相应,寺院也可以全面地了解他们,最后定夺去留。“如果一个人在六个月的静坐训练中心能定下来,他就能在寺院工作;如果心定不下来,即使我们留他住,他以后也会走。至于那些内心获得了真实体验的人,你赶他他也不走。”副住持领我们参观禅房时这样说。
  所谓“禅房”,就是专门供信徒打坐的房子,建在僻静的地方,男女分开。每间屋子不大,可坐六十多人(据他们的经验,这个人数最理想)。屋子离地约半米,这样可防潮、防虫蛇;屋子外面是围廊,供静坐的人绕行,活动腿脚;屋内地板朝一个方向倾斜,这样,坐时就不用刻意垫高臀部。这种禅房在周末最能派上用场,因为从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天,曼谷市的许多信徒会来法身寺接受坐禅训练。寺院有专车接送他们。
  在泰国北方的清迈山区,法身寺有一个专门的禅修道场。住持正法乘上座长年住在那里,主持禅修训练班。
  这种训练班每期七天,每月举办四期,每期有一百多人,法身寺委托旅行社带他们上山。参加的人许多并没有深入接触过佛法,有的从未到过法身寺。副住持定精进上座向我们解释说:许多人畏于寺院特有的宗教气氛和宗教规范,不敢到寺院来。先教他们静坐可以逐渐澄清他们对佛法的误解,进而引导他们投身到佛法的大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