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东南亚 >>

佛牙寺

分享到:

 

  佛牙寺 (新加坡) (BTRTS) 是在2002年11月由释法照法师创立的。在2003年2月20日在社团法令下注册。


  新加坡佛牙寺正殿供养一尊庄严的弥勒尊佛,又称“一生补处菩萨”或又称“未来佛”和“弥勒如来”。
  “依据当来下生弥勒尊佛的慈悲本愿,将佛牙寺(新加坡)致力于发展成为本区 域的最佳佛教文化中心”。


“促进和传授佛陀的教诲”。


A 发展一所新的佛教文化中心,以供奉神圣的佛舍利;
B 促进唐人街牛车水和新加坡文化;继承和发扬佛教与华人的优良传统文化。
C 提供佛教教育与佛学研究;
D 支援其它自愿福利组织;以及
E 不分种族或宗教信仰,为贫病和需要援助者提供福利服务。

缘起:  1980年,缅甸妙务一间著名的寺庙般陀喇佛寺的住持务舍葛帕喇大和尚与五位男信徒发心一齐上妙务蒲甘山,修复倒塌的蒲甘山佛塔及大佛。在清理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纯金佛塔内置有一颗佛牙,同时获得各种佛舍利子,这个发现并没有对外公布。
  2001年1月中旬,般陀喇佛寺筹委会委员,正筹建一座佛殿和两层楼高的佛教古文物展览馆,由于筹款艰巨,该委员会恳请法照法师出力资助。筹委会为佛教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法照法师,法师欣然答应他们的要求。
  2001年8月中旬,筹委会亲自陪法照法师和其信徒前往般陀喇佛寺参拜该寺珍藏出土逾200年的佛牙,同时会见住持务舍葛帕喇大和尚。法照法师与务舍葛帕喇大和尚,两位大德高僧一见如故,彼此交换不少弘法的心得。隔年年初,务舍葛帕喇大和尚应法照法师之邀,前来新、马、泰三国参观。他到过了法照法师创办的护国金塔寺和慈光福利协会,深深地明白法照法师不只协助缅甸修复佛塔,更在新加坡广施慈悲。
  2002年8月4日,务舍葛帕喇大和尚决定将自己在1980年发现的佛牙交委法照法师监护,嘱咐法照法师若有因缘成就,发心兴建寺庙供养佛牙舍利,让世界各地佛教徒齐集新加坡瞻礼佛牙,藉此与佛结缘增长福智。务舍葛帕喇大和尚于2002年12月11日,安详圆寂。
  法照法师接受了务舍葛帕喇大和尚的托付后,便是面临考验的时刻。首先法照法师发愿闭法华关一年。在闭关期间承蒙三宝功德加持,法照法师经已冥想出,以佛教曼陀罗的概念结合唐代佛教的建筑风貌来兴建,并取名新加坡佛牙寺。古代建筑风韵,自然要以历史悠久地点相配合。牛车水,这个南来华人的发祥地,中华文化的根基所在,也是法照法师幼年的成长之地,这个充满文化魅力和集体记忆的宝地,也成为了建寺的考虑地点之一。
  经过法照师父和筹委会同仁的努力下,成功标得硕莪街与硕莪巷的一块空地,作为兴建佛牙寺的所在地。法照法师于2004年12月2日至5日,设立梁皇大坛,启建冥阳两利法会,为求牛车水境内一切过往冤亲孤魂,得生极乐国土。
  2005年1月14日,佛牙寺正式获得新加坡旅游局的租约。2005年1月15日,佛牙寺筹委会在建寺的地段,举行逾半月的“引春接福与你有约”筹款与展览活动,使佛牙寺的建寺目标往前迈进。
  2005年3月13日,佛牙寺将举行动土仪式,这也标志着佛牙寺迈向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此盼望佛牙寺早日完成,让佛法护佑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