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福建 >>

金鸡山地藏寺

分享到:

   地藏寺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东门外的金鸡山麓,即原报恩寺之地藏殿。福州丛林林立,尼寺之著名者,唯此一地藏寺。相传建于南朝梁武帝大通元年(527年),是福建省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也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该寺传承法系属曹洞宗。

  现存的地藏寺是清朝同治年间(1862-1874年)由信徒鹤山樵者集资重修,清光绪年间和民国初年按照旧制进行了维修。

  1949年后,地藏寺又按原貌进行修复。1983年,地藏寺被列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并对佛像和殿堂进行了全面修复。今寺内主要建筑有地藏殿、大士殿、达摩祖师殿、弥勒殿、韦驮殿、伽蓝殿、念佛堂、文晶宫等,布局合理,殿堂古朴,别具风格。殿内主要供奉地藏王菩萨及释迦牟尼、观音、弥勒、四大天王、韦驮等塑像,泥塑金身,造型精美。大殿内悬清光绪年间所铸铜钟一口,音色洪亮。寺内有僧人舍利塔一座,名“永怀亭”,塔主为明旭大师和德钦大师。

  寺院院内还有古榕树、石碑、古井、古石柱等胜景。寺后有一假山,周围樟树茂盛,花木丛生,清雅幽美。在一岩石上刻着清人鹤山樵者诗一首:“金鸡洞里白云间,围住真山当假山。五岳匡庐常到眼,免携杖履事登攀。”

  从清朝末年起,这里就开辟场所供信徒停棺。戊戌变法六君子中的林旭被杀害后,就曾把棺柩停寄在寺里,僧人为之念经超度,民国时,这里成为尼众丛林,比丘尼德钦法师任住持,有尼众数十人。1944年,德钦法师在山中创办了火葬炉,成为福州市首创的火化场所。寺内修建了骨灰寄存室。1949年后,寺内曾办起制衣厂,尼师们通过生产,实现了自养。今日的地藏寺已恢复旧观,僧众在这里过着晨钟暮鼓的出家人生活。

  地藏寺的恢复和保存,照旭法师、徒钦法师功绩最著,1992年,常住立碑《明旭德钦二师事略》以为纪念:“明旭比丘尼,福州蒋氏女,讳树英,适陈,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旸法师之萱堂也,能诗。年五十六,感悟无常,礼圆瑛老法师剃染,蒙传授心印地藏修复,德钦法师等延主当山,统理有方。一九六九年示寂,世寿八十有九。众推德钦法师继席。师福州黄氏女,俗讳砚萱,三十四岁时,礼双溪果因为师,后受法于虚云老和尚。抗日时期,福州沦陷,师拒受敌伪救济,率众往福清灵石寺垦荒自给。寇退回寺,建化身窑,设藏骨塔,为我市火葬之滥觞。本农禅三旨,在寺创纺纱工厂。一九八五年迁化,世寿九十有二。微二师之功,安有今日之地藏,崇德报本,建永怀亭、供骨塔于其中,二师之潜德遗风,且与当山并垂不朽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