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湖南 >>

瑞应峰南台寺

分享到:

 

  

   南台寺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瑞应峰下。这里海拔600余米,夏季平均气温28摄氏度。四周苍松翠竹,浓荫蔽日;径幽溪吟,山鸟啼鸣,是一个修行和避署的理想胜地。历代高僧曾驻锡这清虚灵寂之境,使得南台古刹成为天上人间的“三宝净地”。南台寺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502-519年)传说海印和尚来到南岳后,见瑞应峰下有处平坦之地,翠峦环绕,茂松修竹,苍翠飞烟,于是结茅造庵,草创此寺。因地处山阳,故名“南寺”,后又改名为“南台寺”。现在寺院齐堂后面有一处摩崖石刻,上刻三个径大二尺的横额“南台寺”大字。两旁分别刻有“梁天监中”及“沙门海印”的题款。

  唐天宝二年(742年)希迁和尚自江西青原山来南岳结庵于寺东大石上,时人称为“石头和尚”。他在瑞应峰下,大阐禅宗宗风。天下佛子慕名而来,在座前听其讲经说法,法徒日益增多,故南台寺不断扩建。自晚唐五代到宋时,当朱熹与张栻于乾道三年(1167年)霁雪唱和于南岳,来此寺游览时,此寺已是“阁迥规模稳”,有“天际瑶台”之盛况。明弘治年间(1488-1505年),有无碍和尚自信阳来此,他居石岩,啖野菜、衣百结,南岳乡绅为其苦修动容,捐资助其修建庵堂。清乾隆年间,寺宇因年久失修,瓦碎椽断倒塌。僧人中不肖者乘机分割寺产,各在南岳大庙西廊营建私庵分居,自称为“新南台寺”、“老南台寺”。直到清光绪时,祝圣寺主持淡云和尚与其法徒妙见,见新老南台真伪并出“互相争利,有辱佛门”,决心重振南台禅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有四川巡抚与僧人福成、淡云、默安等,在荆棘丛生的乱石之处,找到了石头希迁的“见相宝塔”碑刻和刻有“南台寺”石头横匾的古刹遗址,三人遂立下誓愿,要尽毕生之力修复寺宇,中兴南台。他们奔走十方,经过十四个春秋,终于募资一万八千余贯。重建工程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开始,历时五年告竣。一座恢友壮丽的青砖青瓦佛门古寺,巍然屹立于南岳翠微之顶,成为汉传佛教中一座佛光闪耀的名刹。

  南台寺院竣工之后,日本佛教曹洞宗法脉、石头和尚第四十二代法孙,高僧水野要么晓于1907年率领日本佛教礼祖代表团来支南台寺,带来《铁眼和尚仿明本藏经》全部5700余卷,贝叶佛像32张,赠与该寺。当时的赠经法会被誉为天下盛事。从此南台寺成为中日文化友好往来的交流之地。可惜在文革中,这号称中国佛经四大珍品之一的“南台藏经”,有的被付之一炬,有的被运往造纸厂回炉打成纸浆。佛经墨宝荡然无存,佛像、文物全部被毁,僧人全部离寺下乡。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南台寺始得全部恢复。1981年旅居泰国华侨黄彰任、欧阳愚夫妇捐赠鎏金铜佛像一尊,供于藏经楼为古刹增辉。1984年,南台寺由政府正式发还僧人居住管理。1987年礼请宝昙法师住持南台寺后,名刹得主,法运重兴。宝昙大和尚以重振南台禅风为已任,带领全寺僧人搬砖运瓦,围墙种菜,省内外与海外善信景慕德行,皈依门下者数以万计,广大四众弟子及善信慷慨赞助,对寺院进行了全面恢复和改建。首先投资四百多万元兴建殿堂、僧寮,购置佛经、法器,雕塑佛像等。此外,还改建了山门,新建了指乘佛塔、劳公亭,吉祥天女。1996年该寺又投资350万元兴建一座高达49米“金刚舍利宝塔”,以作拱奉佛陀舍利及珍藏贝叶佛像之所;以之镇名山,威山门。新建的南台寺四周松杉枫梓,葱茏碧翠,绿荫匝地,清风拂面。高达二十余米的水杉,直插云天,羽状针叶,婆娑起舞,俯瞰峰下,簇簇碧峰如螺,群峦蜿蜒如苍龙腾跃。正如明朝万历年宰相张居正诗曰:“一枕孤峰宿暝烟,不知身在翠微巅。寒生钟磬霄初彻,起结跏趺月正圆。麈梦幻随诸相灭,觉心不照一灯燃。明晨更觅朱陵路,踏遍紫云犹未旋。”九级石阶的迎面石柱上有楹联一副:“澹荡七二峰,湘涵岳影凭低瞰;云开九千丈,月印禅心在上圆。”进入悬有“南台禅寺”右额的正门,迎面是一尊袒胸露腹乐哈哈的弥勒佛坐像。弥勒佛神龛后则为护法神韦驮神像。神像身着铠甲,手执降魔金刚杵,昂首挺立。弥勒殿两侧供奉彩塑四大天王像,像高三米左右,俗称“四大金刚”。他们手中有的执琵琶、雨伞、宝剑;有的手缚青龙、银鼠,巍然而立,履行各自天职。俗人后来还以其各执法器有别,称呼四大天王为“风、调、雨、顺”四神将。

  与弥勒殿毗接是南台寺大雄宝殿。殿前有一丹墀,栽有罗汉松和白玉兰。殿内有三尊佛像,趺座八宝金莲台上,金光耀眼,妙相庄严。正中为释迦牟尼世尊,左侧为药师佛,右侧为阿弥陀佛。佛像高三米左右,面庞丰满,慈祥端庄,各自偏袒右肩,善目低垂,整个大殿显得异常肃穆灵寂。大殿两侧,依次泥塑十八尊罗流。在金碧辉煌的神龛内,端坐“杨枝观音”菩萨,右手执杨柳,左手托白玉净瓶。观音塑像造型精美,眉目新月,双眼微开,满脸慈爱,无比安祥。观音菩萨左右侍者善财、龙女二像,童贞无邪,纯洁可爱。寺内有高49米的七级浮屠,巍然屹立于翠微之巅。巍峨金刚舍利宝塔也已竣工。正门书有塔联一副:“恒沙劫精诚积累得遇舍利浮图永镇吉祥圣地。婆伽梵悲有漏难量真空金刚正体广为及祜福田。”现在巍巍宝塔,佛光普照,辉耀名山。南台禅风,盛世重振。

  穿过佛塔墓群,有一大石坡,坡呈圆形互山脊,人不能上。于是后人凿石磴数百级,似架天梯于岩壁之上,故名“天生磴”。明朝张元忭曾刻“进道坡”三个大字于坡石上,石梯下悬岩峭壁,峭壁上有挂着铁链的石栏栅。石坡旁边有一“金牛石”,曾印有金牛足迹。明朝正德十年(1515年)秋天,游山都夏良用在金牛石壁岩上刻诗曰:“手招黄鹤来,脚踏金牛背。麈世无人知,白云久相待。”

  梁天监年间(502年),时近九十高龄的海印曾与三祖慧思论道,二人“忻然合契”。他们打破了昔日道家一统南岳衡山的局面,开创了南岳佛教新天地,法脉昌隆,因而使莲宗、律宗、禅宗相继进入南岳。特别是禅宗进入南岳后,其南禅创始人六祖慧能弟子怀让、行思、法嗣希迁均以南岳为活动中心。他们广为弘法,自南至北,传承遍布海内域外,远及日本、朝鲜,成为禅宗最著名的南岳、青原两大法系:希迁传法于惟俨,惟俨传云岩昙晟,再传为洞山良价,三传为曹山本寂,形成了著名的曹洞宗。另一法脉为道悟,传龙潭崇信,再传德山宣鉴,三传雪峰义存。雪峰门下又分为两支:一为云门文偃开创云门宗,一为玄沙师备传罗汉桂琛,桂琛传清凉文益开法眼宗。由南岳、青原两系繁衍为沩仰、临济、曹洞、云门、法眼五宗,黄龙、杨歧两派。这便是南禅的“五家七宗”。因这五家皆系于六祖惠能南宗一脉,故佛教史上称之为“一花五叶”。而“五叶”都出自南岳,法脉繁衍海内域外,佛徒布满天下,故世上有“五叶流芳”之誉。自唐末、五代至宋以来。这“五叶”法徒之多,使时人赞为:“临济临天下,曹洞曹半天”。故此怀让所主持福严寺门额题款“天下法院”,石头驻锡南台寺额有“天下法源”铭刻。南台寺是曹洞祖庭,云门、法眼之源,三宗教演,佛嗣繁衍,龙象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