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湖南 >>

长沙开福寺

分享到:

 

   开福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北区新河附近。五代十国时期后唐明宗天成二年(927年)沙门保宁在楚天王马殷及其儿子马希范的支持下创建。初时住僧达一千多人。

  北宋时,寺院佛事兴隆,高僧辈。宋初有擅长医药的洪蕴和尚(936——1004年),俗姓蓝,长沙人,13岁出家,禅诵宋馀暇,兼攻医术,后游京师,以医各名。宋太祖赵匡胤赐紫方袍,称“广利大师”。宋太宗赵匡义太平兴国年间,诏求医疗经验,洪蕴录数十处方以献,宋真宗咸平初,洪任僧官,补右街首座,转左街副僧录。景德元年(1004年)圆寂,时年60岁。宋仁宗赵祯嘉佑年间,沙门紫珂,对全部寺宇修建一次。宋徽宗赵佶时,有著名禅宗人物开福道宁,是开福寺的中兴祖师,歙溪人,俗姓汪,壮为道人,后在金陵蒋 山削发为尼僧,从临济宗杨歧派五祖法演获悟。徽宗大观年间(1107——1110年),潭州地方官席震,请道宁为住持,僧侣云集500人。政和三年(1113年)圆寂,建塔寺扣,嗣法弟子有月庵善果一人,其后依次传承:老纳祖证、月林师观、无门慧开、法灯观心。觉心是入宋求法的日本僧人,于1249年入宋,嗣无门禅法,后住日本纪州兴国时,受龟山、后宇多两位天皇皈依,1298年圆寂,天皇赐以“法灯圆明国师”谥号。他有门徒孤峰、东海、嫩桂、恭翁、孤山等15人,都是名僧,但不到十代,法肪中断。在开福寺当住持的,道宁以前有进英禅师,道宁以后,有守智禅师,都是弘化一方的重要人物。北宋末年,开福寺已成为一个别具特色的风景区。寺内及其附近形成了紫徽山、碧浪源、白莲池、龙泉井、放生池、鸳鸯井、风嘴洲、木鱼岭、祓禊亭、嘉宴堂、会春园、回步桥、茶亭、清泰桥、舍利塔、千僧锅等16景。南宋时,著名理学家张?游览开福寺,曾写过《题开福寺》散文,极方其风景秀美。

  经元迄明,开福寺周围风景引起人们游览的极大兴致。明朝文人李冕写有题为《开福寺》的五言律诗一首:“最受招提景,天然入画屏。水光含境碧,山色拥螺青。抱子猿归洞,冲云鹤下汀。从容坐来久,花落满间庭。”明朝开福寺经两次修建:第一次是明太祖洪武四年(1371年),由沙门沏堂重修;第二次是明世宗嘉靖年间(1522——1566年),寺宇倾圮,吉藩同当地士绅重建之。明末,又毁于兵火。

  至清朝,开福寺先后修建四次:第一次是顺治十七年(1660年),沙门佛国当住持时募修;第二次康八年(1669年),总兵卜世龙倡导重建,巡抚周召南,藩司郎永清,臬司李荣宗、推官胡壮生助修天王殿;第三次是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寺后制造火药爆炸,寺宇被毁,巡抚梁国治合僧募修;第四次是乾隆六十年(1795年),又因寺后制造火药引起火灾,灾后复为修葺。嘉庆十一年(1806年),书法家朝葑为开福寺书山门对联“紫微栖凤,碧浪潜龙”,字体较大,每个字约二尺见方,苍劲有力。光绪十七年(1891年),陈海鹏题材“古开福寺”横额,与韩书一并勒石。光绪十二年(1886年),王闿运、寄禅、竺云等道俗19人,在此组织碧湖诗社,饮洒赋诗,一时传为文坛盛事。次年,徐树钧撰有《长沙开福寺碑》,今存。光绪末年,著名诗僧竺云创办湖南僧立师范学堂于寺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他应日本佛教界人士邀请,率领门人筏喻、道香,东渡日本访学参禅。1911年辛亥革命后,诗僧海印在此办中华佛教总会湖南支部。1918年大殿被焚,1919年住持慧修重修毗卢殿。继任住持宝生和尚从1922——1924年,先后新修了大雄宝殿和三圣殿,并邀请天台宗僧人空也法师在此开办湖南佛学讲习所,施即停办。1948年1月——1949年5月又续办3期。悟性任所长。

  1949年后,人民政府制定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文物保护政策,于1952年修复开福寺,殿堂楼阁。焕然一新。寺院建立了丛林制度,明真法师为住持。寺内出家佛教徒发扬百丈怀海禅师“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优良传统,早在50年代初就办起了手工业生产和合作社,从事织布生产,以后发展为大集体所有制工厂。1966年以前,寺内保存有大量珍贵文物,十年动乱中损毁散失殆尽。

  自1980年3月起,开福寺这一千年各胜古迹又逐渐恢复。近年来,经长沙市佛教协会筹措经费,先后重修了前、中、后三殿及左右厢房,并新塑佛、菩萨、罗汉像,收回了散失的文物。现存建筑物面积为六千三百多平方米,占地面积约一万六千平方米。殿宇巍峨,规模可观,中轴线上佛殿共分三进,前为弥勒殿,中为大雄宝殿,后为毗卢殿。东西厢房,从前至后,东边有客堂、斋堂、摩尼所、方丈、藏经楼;西边有讲堂、禅堂、念佛堂。还有不少的附属建筑。寺院是以明清宫殿式建筑为主体的建筑物,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被列为湖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是我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之一,湖南省佛教协会和长沙市佛教协会,均设在寺内。近年来,国内外游人香客,不断来此参观朝拜。

  寺内现存古代文物有明朝龙椅一把,《开福寺志》碑记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