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苏 >>

栖霞寺——三论宗的祖庭

分享到:

栖霞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东北栖霞山。创建于公元483年,初名"栖霞精舍",山也因此名为栖霞。

主持僧朗在这里大力弘扬"三论",梁朝皇帝曾派十个僧人随他学习,其中僧诠成就最大,几代相传,逐渐开辟了三论宗派,因而栖霞成为三论宗的祖庭。 唐朝初年,皇帝高祖李渊对寺院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增加殿宇、楼阁达四十九座,与当时山东长清的灵岩寺、湖北当阳的玉泉寺、浙江天台的国清寺,并称国内"四大丛林"。后几经改名,"妙因寺"、"普云寺"、"栖霞禅寺"、"岩因崇报禅院"、"景德栖霞寺"、"虎穴寺"等。明代又改称"栖霞寺"。清朝咸丰五年(1855),毁于战火。现存建筑大多为清朝光绪三十四年(1908)重建及民国初年陆续修建。 在修建寺院时,孙中山先生为报答栖霞寺方丈宗仰上人早年慷慨资助革命,捐银万元。1978年后又重修,现在寺内还设有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

栖霞寺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毗卢殿、客堂、斋堂、祖堂、念佛堂、藏经楼、法堂等。 1983年,该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