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苏 >>

大明寺

分享到:

1983年,大明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大明寺位于江苏省扬州市西北的蜀岗中峰上。创建于南朝刘宋孝武帝大明年间 (457—464),故称大明寺。601年,曾在寺内建有栖灵塔(今仅存遗址),所以又称"栖灵寺"。因寺在隋宫的西面,也称西寺。宋末、元、明,几经变乱,大明寺夷为荒丘,后重建。清代不断增修。清朝康熙时因忌讳"大明"二字,沿称"栖灵寺"。清朝乾隆三十年 (1765),高宗弘历南巡杨州,御笔敕题"法净寺",为清时扬州八大名刹之一。清朝咸丰年间(1851—1861)毁于兵火,清朝同治时重建。1980年4月恢复了"大明寺"古称。

由于大明寺是中国唐代高僧、日本律宗初祖鉴真大师的道场,故寺内建有鉴真纪念堂,是仿唐的建筑,由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梁思成设计的,1973年建成。堂前建碑亭,中置仿唐汉白玉横碑,正面刻"唐鉴真大和尚纪念碑",为郭沫若手书,背面刻赵朴初所撰碑文。纪念堂正殿内供奉有楠木雕刻的鉴真大师像。寺内其他建筑还有牌楼、山门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平山堂、欧阳修祠等。

1983年,大明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