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苏 >>

苏州报恩寺

分享到:

 

   北寺塔,原为报恩寺塔,占地1.2亩,高76米,是苏州城的标志性古建筑,以其宏伟壮观,称冠江南,被誉为“江南第一塔”。始建于南朝梁代(公元502-556年),为僧人正慧所创建,为11层宝塔。南宋绍兴二十三年(公元1153年)僧人大圆再建,改筑为9层8面,高76米。现存塔基即为南宋绍兴年间遗物,塔体为清代修筑。1957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登塔,可凭栏俯瞰苏州全城风貌。塔为九级八面砖木楼阁式结构,塔身由外壁、回廊、内壁、塔心室组成,是我国两千多座楼阁式宝塔中“上系全盘,下为重楼”的典型。每层挑出平座、腰檐,底层对边18.8米,副阶周匝,基台对边34.3米,塔顶与刹约占1/5。每层各面外壁以砖砌八角形柱分为三间,于当心间辟门。外壁、八角形回廊两壁及塔心方室壁上,均有砖制柱、额、斗拱隐出,自栌斗挑出木制华拱与昂。回廊转角处施木构横枋和月梁联结两壁,再以叠涩砖相对挑出,中央铺楼板,墁地砖。廊内置木制梯级。第九层回廊顶纯用叠涩砖挑至中点会合。第八、九层塔心方室中央立刹杆,上端穿出塔顶支承刹轮,下端以东西向大柁承托。宝塔金盘面的塔刹高约15米。通天刹柱贯穿八、九两层,耸然有立,气魄雄伟。塔基分基台与基座两部分,均为八角形石雕须弥座式。基台高1.34米,下枋满雕卷云纹。台外散水海墁较现地面低0.73米,基座高1.42米,边沿距底层塔壁0.78米,束腰处每面雕金甲护法力士坐橡三尊,转角处雕卷草、如意纹饰。据考证,塔的外壁与塔心砖造部分,以及石筑基座、基台,基本上为宋代遗构,木构部分则以后代重修居多。各层塔门过道上和塔心方室上的砖砌斗八藻井等仿木构装饰,结构复杂,手法华丽,第三层塔心门过道上的藻井尤为精致。塔内砖砌梁额、斗拱、斗八藻井,顶层塔心刹杆,内檐五铺作双抄或单抄上昂斗拱,柱头铺作用圆栌斗,补间用讹角斗,内转角用凹斗,以及塔基须弥座石刻等,都是研究宋代佛教建筑的珍贵实例,也是我国佛教文化艺术的宝贵财富。

  报恩寺,是苏州历史最悠久的寺院,也是苏州城内规模最大的佛教丛林,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始建于三国赤乌年间,相传是孙权的母亲舍宅所建。始称通玄寺。唐初改称开元寺。五代末易名为报恩寺。
     北寺塔东侧是明万历四十年重建的楠木观音殿,为苏州现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建筑。观音殿南面建一长廊,陈列着目前国内最大的巨型漆雕《盛世滋生图》,也称《姑苏繁华图》。该图全长32米,高2米,再现了清代“乾隆盛世”苏州的繁华。塔后碑亭中置有罕见的元代石雕艺术品张士诚纪功碑,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塔北是以山水为意境的古典花园,园内池面宽阔,山石空灵,俯视水中巍峨塔影,别有一番情趣。
温饱小康无忧虑,报恩回馈更有余 
欢迎大家种福田,常来苏州报恩寺 
报恩寺,俗称北塔寺,是苏州最古老的佛寺,也是苏州城内环境优美、规模宏大的佛寺。 
吴赤乌年间(公元247-250年),三国吴主孙权为报母亲吴太夫人之恩,建“通玄寺”,梁武帝中大通四年建十一级宝塔,备级庄严。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因帝下诏书,令各天下州郡均置一寺以年号为名,故易名为开元寺。后唐同光三年,吴越王钱镠另建开光寺于盘门内瑞光塔旁。五代北周显德年间(公元954-959年),钱王于故开元寺基重兴建寺,以当年吴主孙权为报母恩建寺,又符合佛教报四恩(佛、父母、师长、国土)的美德,故移支硎山报恩寺额于此,报恩寺之名由兹延用至今。
宋代平江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座苏州最大的寺庙,占地近140亩,正方形的围墙每边长300米。寺内分六个院:文殊院、普贤院、法华院、史洲院、水陆院、普门院,是当时苏州城内第二大建筑群。
报恩寺在1700多年的历史中,屡经兴废,饱经沧桑。隋朝灭陈时,寺内刻经石壁和蓼堂废毁;南宋金兵南侵时,殿塔俱损;明朝正德年间,宝塔遭雷击起火,殃及塔后卧佛殿,一夜之间殿塔全部焚坏;清康熙五年重修,大逾前规。道光十六年,邑绅潘梅溪独舍巨资,俾得一新。咸丰、同治年间,太平军攻占苏州及李鸿章部下进攻苏城,两次战祸,仅宝塔和寥寥数殿残存于废墟之中。光绪二十四年(1895年)天台宗敏曦住持寺院时,将报恩寺立为报恩讲寺。民国十年(1921年),在盛宣怀夫人庄氏和李朴诚的资助下,重建大雄宝殿,1928年又修复了楠木观音殿等。
1965年,苏州市佛协和灵岩山寺出资将宝塔进行大修。文革至今,寺院一直作为园林开放。1994年报恩寺权属归还佛教,但仍未开放佛事活动。如今进一步落实宗教政策,请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苏州报国寺弘法法师主持修复开放等工作,并计划将报恩寺开创为讲学薰修道场,以之推展苏州报国寺弘化社所继承的印光大师学佛思想,采取多种形式,指导大众念佛共修,讲解佛法。目前,报恩寺修复之际,计划将年久失修的宝塔进行整修,在古铜佛殿内供奉七尊大佛,七佛背后供奉五大菩萨和壁画阿弥陀佛接引图。此之修宝塔、砌佛台、造佛像、佛身装金、佛前全套庄严法器,种种功德,礼请诸方大德积极成就。报恩寺立报恩功德碑,为出资100元以上的功德主刻记功德芳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