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苏 >>

苏州西园寺

分享到:

 

   西园在江苏苏州市阎门外留园路,与留园东西相望。明嘉靖年间西园与留园的前身东园同为太仆徐时泰的宅园。后其子工部郎中徐溶舍园为寺,取名复古归原寺。 明崇帧八年(1635年),茂林律师住持该寺,宏扬   “律宗”,更名为戒幢律寺。清咸丰十年(1860年)寺毁于战火,同治、光绪年间陆续重建。现在西园是戒幢律寺及其西寺园的总称,为一组完整的佛教建筑。戒幢律寺为江南名刹之一,布局严整,殿字宏伟,佛像庄严。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罗汉堂、观音殿、藏经楼。

   西园寺内现有殿阁多为清末建筑,主轴上由南至北依次有面阔三间的牌坊、大门、金刚殿、放生池、大雄宝殿、藏经楼。出金刚殿东侧有观音殿,西侧有罗汉殿。寺中还有念佛堂、法云堂、客堂、斋堂、库房等建筑。西园寺是一座规模完整、殿宇宏伟、佛像庄严,又兼有园要特色的大型寺院。

   大雄宝殿面阔五间,进深七间,前带露台,重檐歇山顶,气魄雄伟。西厢罗汉堂为西园寺最独特建筑,布局呈平面“田”字形,入正堂广阔三进四十八间,内供五百罗汉像,大如真人,神态各异,造型生动,构成一组高超完整的塑像。其中尤以一尊济颠塑像精美绝伦,栩栩如生。

   现西园是原明朝徐家花园的一部分。园池改成放生池,周围建有厅榭回廊。池中设八角亭,称“湖心亭”,翼然屹立水中,以曲桥贯通两岸,构筑颇为巧妙。

   西园寺内有《戒幢律院碑记》、《重建西园寺钟楼碑记》等碑刻六埠,藏经楼内珍藏有清《龙藏》,元朝善继法师血书的《华严经》等佛经八万余册。